推動兒童生命教育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內涵

人一生當中,每天都需要做選擇,而選擇往往依據其內在的想法與信念。而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就是以建立孩子的優質生命信念為策略,幫助孩子去做人生大大小小的選擇。

在個體與外界的關係而言,不外乎天、人、物、我四個面向,因此,彩虹愛家將生命信念的內涵分成「人與己」、「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生命」四個向度來探索生命的議題,幫助學生檢視其與自己、他人、環境、生命的關係。藉由認知、情意、行為的學習歷程,讓孩子在不同的面向,領會不同的生命智慧,擁有一個能與自己、與他人、與環境、與生命都能和平共存的人生路。

在「人與己」的課程中,幫助學生知道「我是獨一無二的,我是有價值的」,並使其認識自己獨特的特點;能欣賞、接納自己;並帶著自信活出應有的價值。在「人與人」的課程,幫助學生看見因為每個人原本就是獨特且不同的,在與人相處上需要彼此的尊重與互相欣賞,讓人際關係更和諧。而在「人與環境」的課程裡,我們引導孩子欣賞大自然的美好,從環境中體會生命的奧祕,並認識環境與人相互的密切關係與影響,學習以尊重的態度和環境和諧共存。「人與生命」的課程,是生命教育的核心議題,除了引導孩子欣賞生命、學習面對失落與死亡,也幫助孩子去思考「我為何而活?」「生命的意義為何?」等問題,因為唯有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才知道一生當努力的方向與目標。而這個方向與目標應當要對世界有所貢獻,孩子所相信的生命信念會影響他一生的道路,因此我們也會引導學生去探索自己的信念與人生的關係。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極為美好的,但我們若不能用這樣的眼光看自己,也不容易以同樣的眼光看待其他的人、事、物,更無法活出精彩豐盛的人生。因此,「人與己」就像是建造美麗的大房子的第一塊磚,也是生命教育中最重要的基礎。彩虹生命教育也依循這樣的脈絡,有系統的從「人與己」開始談起,進而推展到「人與人」、「人與環境」與「人與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