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重要性

資訊時代的父母面對工作、家庭的多重壓力,孩子也深受媒體與同儕影響,如何養出品學兼優的孩子,並且與子女有親密的關係是許多父母所期待的。

本著「讓家庭關係更親愛、兒童生命更精采」的宗旨,我們發展了「優質父母」課程,將20幾年在生命教育領域豐厚的理論與技術,發展成家庭中的生命教育課程。

本課程以生命教育為基礎,結合家庭教育的知識及技巧,透過自我生命的覺察與改變,還有豐富的親子互動知能,幫助家長成為有效能且快樂的父母,讓兒童也得以健康快樂的成長。

透過本課程期待家長們可以獲得以下成長:

  1. 家庭成員可以享受親密的家庭關係,共同經歷更多美好時光。
  2. 能溝通彼此需求,形成家庭生活的共識,提升成員間的凝聚力。
  3. 透過充分溝通,化解家人間非必要的誤會,增加信任感。
  4. 自己和家人都更喜樂、健康、自立的活著。
  5. 減少教養孩子的焦慮感。
  6. 培養對社會有貢獻且快樂的孩子。

課程內容

♡ 建構孩子自尊力/自信力/珍惜力/接納力/合作力

生命的基石:明白自我形象對孩子心理發展的重要性,幫助孩子形塑健康的自我形象。
與孩子共舞:了解孩子的個性、特質與需要,體會「接納」對兒童成長的重要性。正向看待孩子的特點,接納無法改變的特質。
發現愛之語:認識五種愛的語言,體會家庭成員有不同的愛的語言,學習如何用孩子能感受到的方式給出愛。

♡ 教出孩子欣賞力/應變力/改變力/尊重力/誠信力

適性的教育:認識何為適性的教育,以多元智能的角度看待人的價值與能力,幫助孩子快樂做自己,發展優勢智能。
愛的蹺蹺板:學習在愛與管教間取得平衡,能區分家長與孩子的責任,讓孩子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親子聊天室:了解親子溝通模式及親子對話對孩子的影響。能善用引導啟發的對話,培養孩子正向的價值信念。

♡ 培育孩子願景力/相信力/勇敢力/堅毅力/承受力

理出好情緒:覺察並接納孩子的情緒,幫助孩子覺察與辨識自身的情緒。提升父母管理自己情緒的能力,並能引導孩子表達情緒與需求。
挫折免疫力:能接納與同理孩子的挫折,並幫助孩子以正面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失敗,並可以從失敗中成長。
夢想的園丁:發掘孩子的天賦與興趣,引發孩子學習與追求夢想的動力,幫助孩子逐夢踏實。

生命力
生命教育生命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