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研發

彩虹愛家自行研發一套完整的國小生命教育教材,包含「人與己」、「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生命」教師手冊與學生手冊共24冊。

教材架構

教材分為四大內涵:「人與己」、「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生命」,每個內涵之下皆有相關單元。

「人與己」:認識自己、欣賞自己、接納自己、勇敢與信心。
「人與人」:人活在關係中、尊重他人、欣賞他人、愛人如己。
「人與環境」:欣賞自然、環境與我、面對環境的挑戰、社會關懷。
「人與生命」:欣賞生命、生死尊嚴、生命意義的追尋、信念與人生。

特色

新教材設計加強結構性及系統性
分為「人與己」、「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生命」四個主題課 程,每主題皆為四單元,每單元皆為三堂課,依認知、情意、行為三向度設計,讓各年齡層的孩子更適性發展。

教材使用年齡分為初階(一、二年級)、進階(三、四年級)、高階(五、六年級)三階段
在不同的階段當中有共同的學習目標,但也因發展特徵之不同,特別為孩子調整學習的面向、繪本的深淺及提問語句與活動的難易度,以符合學生學習需要。

以繪本及體驗活動進行思考教學為使學生熟悉課程活動,每堂課皆有規律的課程流程,並設計有趣的繪本、體驗教學課程,讓孩子以討論的方式,更多元的思考生命教育內涵。

教案流程清楚、輔助教學資料豐富
從「教學流程表」、「活動﹙或繪本﹚省思」、「補充資料」到「教學備忘錄」增加教學者使用的便利性,並對於教案有更深入的思考與感動。

更適合孩子學習的學生本設計
配合每單元目標設計反思活動的學習單,內容生動活潑,更能增進學生學習效能。

提供教學附件增加教學者的便利性
配合教師手冊的教學附件,提供教學會用到的投影片,便利老師課程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