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一起探索生命的意義5 親子共玩戲劇體驗生命意義,培養藝術美感

分享至...

與孩子一起探索生命的意義5
親子共玩戲劇體驗生命意義,培養藝術美感

文╱陳進隆

小孩喜歡玩,遊戲是兒童發展自我價值,促進人際溝通重要媒介,就連動物也在小時候透過與友伴的遊玩練習生存技巧。小孩會自主的玩角色扮演家家酒、尋找隱藏的躲貓貓,或是相互競爭的各種遊戲。學者研究,在增進孩子心智發展、人際關係與未來成就上,戲劇的功能更甚於遊戲,做為家長的您,若要幫助孩子更早知道他自己未來的人生方向,透過戲劇的引導是一個絕佳的途徑。

戲劇促進兒童心智發展

政大教育研究所彭月茵教授的團隊研究創作性戲劇教學啟發幼兒創造力的影響,發現戲劇活動有助於幼兒創造力的啟發,又能提升幼兒的學習動機。綜合多項研究,創造性戲劇活動對兒童的身心發展有下列貢獻:

  1. 啟發創造本能。
  2. 平衡情緒。
  3. 道德標準和社會適應能力之提昇。
  4. 幫助兒童發展語言和溝通表達能力。
  5. 培養兒童發展理解和解決問題的技巧。
  6. 提昇自己正面的自我評價、社會觀察、同理心、自信心等。
  7. 提升學習動機。
  8. 戲劇型塑兒童人生三觀

戲劇是故事的立體展現,孩子透過故事來認識世界,戲劇故事帶領孩子超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幻化成歷史人物或是動物角色,來認識這個複雜的世界,培養孩子的世界觀、價值觀與人生觀。好的戲劇故事會帶出好的影響力,例如孩子們從三隻小豬的故事學習合作,從龜兔賽跑故事體會勤勞的美好,從《黑森林歷險記》戲劇中學會拒絕手機網路成癮,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

戲劇幫助兒童體驗人生

孩子可以透過閱讀、旅行來體驗人生,但人的時間有限,境遇也不同,透過戲劇表演,孩子可以與劇團成員有直接的互動,若是孩子有機會參與戲劇的演出,更能夠在戲劇的排練與演出過程中深度練習人際溝通、自我瞭解、勇敢挑戰等生命教育課題,在排練過程中適時表達個人的見解與想法,抒發自己的同時還能聆聽到伙伴不同面向的觀點,而得到遠超過觀賞者角色所能得到的體驗。不同的戲劇有不同的故事,不同的角色與不同的學習課題,可以豐富孩子的生命經驗,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表達能力、肢體動覺能力。

戲劇促進家庭親子關係

親子一起觀戲,一起討論,可以增進親子關係,更進一步的,若能參加彩虹愛家的戲劇培訓,學會運用「教育劇場」中常用的技巧,如「戲劇遊戲」(drama games)、「角色扮演」(role play)等,也可以使用彩虹愛家應用教育劇場概念(theatre-in-education,即TIE)製作的「好寶貝家庭教育劇場」所提供的戲劇繪本、親子戲劇指導手冊,戲劇DVD觀賞與手作活動等媒介,讓家長與孩子一起在家玩戲劇。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