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奶爸,意想不到的收穫

分享至...
全職奶爸,意想不到的收穫

文╱黃建禕(三峽團隊)

其實當我知道太太懷孕時,我太太及丈母娘常為我們能自己帶孩子禱告,我們相信再好的保母或托嬰班,都沒有爸爸或是媽媽自己帶來得好,而且爸爸、媽媽對孩子的影響力也遠在阿公、阿嬤之上。
當然我的思考還是以太太帶孩子為主,不過,就像以前很有名的網路金句說的:「驚喜與意外,你永遠不知道哪個先到。」事情的發生總是讓人如此猝不及防,在孩子出生當月,我被公司給裁員了,所以也就順勢接下這個工作,成為「全職奶爸」。

全職奶爸 周圍異樣眼光

我深深覺得華人世界,對於全職奶爸都是貶抑的,甚至自己有時候也是如此想,就是常有一個聲音在告訴自己:「你就是很爛,連工作都保不住,才會當全職奶爸。」還記得有一次在社區裡被同棟的阿姨攔了下來,她問我:「所以你育嬰假放完,不想回去上班嗎?還是你失業了啊?有在找工作嗎?」真的,那時候她鋒利的眼神,彷彿化成一把把叫做「吃軟飯」的利刃插進我胸口,那時我也只能用我是自己做生意,來逃避這個話題,但是從她的眼神看出她根本不相信。

意外加入劇團

還記得那時候在晚上有一個課程,當課程結束有一位姐姐找我,她知道我之前有演出舞台劇的經驗,他們劇組缺了一位男演員,所以就希望我去演出,我那時候真的有千百萬個不願意,全職奶爸很光榮嗎 ? 一定要搞到人盡皆知嗎 ? 所以我就想了各種理由婉拒她,例如:「但是我跳舞會同手同腳唷!」姐姐說:「一開始都這樣啦!那可以練,會越來越好的。」最後我決定使用大絕招,我跟她說:「我要照顧孩子,可能時間上沒辦法配合,想說沒招了吧!」結果她說:「我們劇組姊妹很多,可以幫你照顧。」所以我就加入劇組,然後我八個月大的兒子成為團寵,跟著我們到處巡演,直到去年暑假之後上小班,就沒帶在身邊。」

走入校園服務孩子

自從有了孩子,一直都很想參與在兒童服務中,很希望能為孩子們做一點什麼。這四年演出《七隻小羊》的好牧人、《極地穿越》的飛將校長、《狗狗天堂》的大主人及今年《疫情有藍天》的小田,這四年來演出將近百場,最小的場只有幾十個孩子,最大場卻是新北耶誕城的萬人舞台。

我想透過每個角色傳達一些不同的價值觀,就像《七隻小羊》的好牧人代表無限的愛與無條件的接納,這世上會有一個人願意用無條件的愛去愛你並接納你的一切。《極地穿越》的飛將校長一開始是一個把焦點放在孩子缺點的父親,等到自己發生事故,才知道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閃光點。 《狗狗天堂》的大主人,我們都在找家,找尋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家,然而家中充滿溫暖卻是來自大小主人的愛。一個一個的故事,一個一個的人物也希望能住進他們心裡,讓孩子們知道人生也有不一樣的選擇,就像《極地穿越》的飛信一樣,他一出生就翅膀萎縮,他比任何人都有資格自我放棄,但是他在哥哥眼睛受傷的時候出來安慰他,告訴他每個人都很特別。

透過戲劇,突破生命的困境

還記得第一場演出的時候,兒子才十個月大,那時還躺在娃娃車,現在他會跟我說:「爸爸,你可以不要對天天唱〈反正不差你一個人〉這首歌嗎?這樣很不乖。爸爸,你要快點跟大萬隊長道歉,不要等到大萬隊長要使用 clean-punch 才道歉。」我才發現其實把他帶在身邊跑校園,無形中有很多好的觀念和想法已經深植在他心中。

這個角色有一句獨白——反正存在感一直被輕忽,甚至還告訴天天有沒有你根本沒差,其實他又何嘗不是對自己說,對我而言這角色也是我曾經的寫照,我在 2019 年二月等待我的長子出生,當月我也面對一個危機,就是我被公司裁員了,那時候的我真的不知道如何面對接下來的問題,首先太太坐月子的伙食費、小朋友奶粉錢,還有自己的生活費,這些現實只讓我想用盡渾身力氣去逃避。

有一次認識一群年輕人,他們平均年紀都至少小我 10 歲或以上,但是他們卻可以負責一個專業演唱會的燈光及音響,而我竟然連一個工作都保不住,那時黑暗把我完全給壟罩,那時的我真的看不見一絲光明,所以我們像劇中小田一樣需要願意重新接納自己的夥伴,這時我的太太便來安慰我,我的小家長也來告訴我並不是這樣,我的家人陪著我並等待我的成長,也讓我開始正視自己的問題,學習成長及突破,後來在跟太太協議中開始當起全職奶爸。

人生插曲 我的副業

還記得那時候在丈母娘家中討論之後要怎麼顧孩子,有一位姐姐忽然插話,她說:「反正你賺錢不如太太,就讓太太專心賺錢,你就好好顧孩子就好。」其實我知道這是一個事實,但是現實往往傷人最重,也最叫人無力反駁。

我們看見一款兒童玩具並把它引進在電商上銷售,開始後祝福都源源不絕,我們在 2020 年初加入,同年聖誕節單月就做了百萬業績,現在平均每個月都有之前 3 倍以上的收入,也因為在劇組服事中得著太多恩典,所以連續四年都在忙著演出。忙著趕場,忘記業績,我們產品在同品項中銷售排行佔據前三名,並且電商公司還主動跟我們聯繫要幫我們做免費廣告,我們都很清楚不是我們多厲害,而是美好信念對人生有多重要。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