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一個擁抱

分享至...

【家庭關係】

伯大尼兒少家園 兒少福利部主任 黃仕宏

把與孩子的重要事件――擁抱,帶入工作中所關懷的孩子裡,產生的安定感、信任感、被愛感,是孩子成長中,有力又加分的要素。

在我們家中,每晚睡前總要完成一件重要的事情,一天才算完整落幕。有時候在忙亂中忘記,或是想偷懶一下,我兩個可愛的寶貝女兒,就靠近我們身旁,用稚嫩的聲調祈求:「爸比媽咪,別忘記要抱抱晚安喔!」

這樣具有魔力的話語,即使再疲憊的身軀,也被牽引到她們身邊,給她們深深的擁抱,並故弄玄虛的說,要告訴她們一個祕密,當小耳朵靠近的時刻,說一聲:「爸比愛妳,超級無敵的喔!」父女相視大笑,孩子還會得意地說:「我早就知道!」帶著滿足的笑容,孩子進入夢鄉,我也安心地離開孩子的房間。

擁抱帶來的安定
每晚的「抱抱晚安」,是因為我知道擁抱的力量。曾經聽過一個故事: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留下了許多孤兒,人們把孤兒送到修道院,但送進修道院的嬰孩,無論怎樣細心的照顧,提供好的牛奶,但一年之內還是有高達 80% 的死亡率。

後來醫生推測嬰孩的死亡原因,是因為沒有母愛,沒有擁抱,於是決定讓修女定時來抱嬰孩。雖然抱著嬰孩的,並不是他們的親生媽媽,但是大多嬰孩的狀況穩定下來,嬰孩的死亡率從 80% 下降到 20% 。擁抱之所以擁有如此強大的力量,是因為在擁抱的行為中,傳達了一份重要的訊息──「愛」。

英國心理學家約翰.鮑比,提出了,成人的溫柔摟抱、安慰與微笑能使兒童建立安全感。

所以一個依附關係良好的孩子,除了擁有安全感之外,孩子更能感受到自己是值得被愛的,是有價值的,那份愛是單純的,是直接的,不需要用條件交換。

實例分享
小飛是失依兒童。爸爸有次在情緒失控下毆打他,導致小飛受傷進入醫院。因媽媽無力阻止,也無法好好照顧小飛,於是政府介入保護,將小飛安置於機構。

用怪異行為吸引注意
遇見小飛時,他剛進小學一年級,是十足的好奇寶寶,看見開關按鈕,都想去碰碰玩玩,洗衣機的按鍵被玩壞,檯燈燈泡也被打破。

生活中只要發生不如己意的事,小飛馬上氣呼呼的責怪東責怪西,或說謊將責任怪罪別人。

有次政府社工來探望小飛,看見小飛鼻子上有個小傷口,關心詢問下,小飛說是機構的姊姊打他的,社工想進一步了解,小飛緊張的嚎啕大哭不願意回應。

事後社工請我協助關心,當我與小飛談到此事,他眼眶又開始泛滿淚光,我將他抱在懷裡,告訴他在這裡很安全,他低頭說:鼻子是自己抓傷的,社工詢問時,只是順口說是姐姐打的。

我接著問:「那社工後來關心你,你為什麼不向社工說清楚呢?」小飛留著眼淚說:「因為我說謊,說謊會被爸爸打!」

在家庭受到創傷的孩子,內心總是充滿矛盾與衝突,既期待被愛,但又害怕再一次的傷害,所以總是以一些稀奇古怪的方式來試探,期待得到關注與重視,但往往得到反效果,並陷入反覆的循環當中,無法自拔。

與孩子約定愛的擁抱
這件事之後,我和小飛有個小約定,當他生氣難過時,無論對錯,我會先給他一個擁抱,等心情平靜下來,再來討論事情如何。

希望透過每一次的擁抱,一點一滴的讓孩子感受到安全,感受到被愛,而這份愛不需要透過好表現,當個乖寶寶,或是用犯錯吸引注意而得來的!擁抱是一份免費的禮物,卻免費的如此珍貴,簡單的一個舉動,卻傳達無比的情意與訊息!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