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勇士展現獨特生命力

分享至...

生命小勇士的故事

高屏區辦公室 整理

勇敢突破人際困難的阿慕

個子偏瘦小的轉學生阿慕,從小個性安靜,不太敢與人互動。直到三年級上學期,透過老師的安排,上了彩虹愛家生命教育課程,在其中一堂課堂中,彩虹媽媽分享了《蛤蜊之歌》繪本,透過繪本中主角——轉學生妮妮的經歷,鼓勵了阿慕,勇敢突破自己在人際上的瓶頸。

從那天起,阿慕開始試著與同學談天說話,練習和同學有更多的互動,在每天的人際技巧練習下,阿慕也逐漸知道如何來敞開心與同學互動,不僅如此,同學們也漸漸喜歡阿慕、更深的了解阿慕,甚至在一次的班級幹部選舉投票下,當選了班上的體育股長。

現在的阿慕,每天依舊激勵自己,在生活中,試著當個好蛤蜊幫助人,讓被幫助的人也和他一樣成個好蛤蜊,成為人見人愛的小朋友。

贏得喜樂生命的小仕

在我們所居住的南台灣港灣城市,也有一位小朋友——小仕,自媽媽懷孕期間,便得知胚胎細胞產生病變,以致小仕出生即帶有先天性的面部缺陷。也因此從小至大,小仕經歷多次手術、物理治療、語言治療、行為治療等治療。面對從出生即無法如同一般小孩正常發展成長,也因此在小仕成長的過程中,累積了許多無法抒發的負面情緒。

透過學校支持在班級進行兒童生命教育,讓小仕有機會可以藉著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所培訓的彩虹媽媽,進一步認識自己的情緒,並學習將負面情緒表達出來。小仕與我們分享:現在的他,已經可以透過簡單三步驟來幫助自己面對卡住的情緒。一、察覺自己準備生氣的情緒表現,二、找出生活經驗值來應對處理問題,三、向長輩討論增加處理情緒的方法來挺住卡住的情緒。

現在的小仕,每天都在進步,不僅藉著日常的自我察覺、自省,來面對自我內心深處的需要,幫助自己在自我評價及自信的提升,也透過不間斷的學習,嘗試自己所不會的事物,使自己一天比一天更棒。

——第10屆發現台灣生命小勇士

*感謝「台灣永光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臺北市鼎愛慈善事業基金會」贊助本會辦理2022年第十屆「發現台灣生命小勇士」活動,對兒童生命教育戮力同心,深表謝忱。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