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己想要的改變

分享至...

盤點人生,最重要的是……

北區團隊 王珊華

我是一位在大學通識中心授課的兼職老師,主要教學內容就是「生命關懷與全人教育」,因此,生命教育這議題對我而言並不陌生。在大學課堂裡,時常會讓老師覺得沮喪,放眼教室裡大學生們低頭滑手機、甚至光明正大拿出耳機聽音樂、打電動,無論是在公立或私立學校,學習態度有待加強,這樣的情形似乎是大學教師的日常,而通識課就更別說了,長久以來被認定是營養學分之一也是正常。

一場車禍……

一直以來,我認為生命教育並不在教室裡,而是在每個人的生命故事中。我們從小就聽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故事,然而,為什麼我成為彩虹媽媽的過程,要從一場車禍說起。

2018 年的 12 月 24 日早晨,我一如往常騎車上班時,被重機從後方超車勾到機車手把,由於別人的不小心,我無預警當場噴飛出去,頭跟胸部首先著地,脾臟破裂出血,肋骨斷了兩根,但重機騎士穩穩地騎走了,成了肇事逃逸的案件。

人生第一次住加護病房四天,所有事被迫按下暫停鍵,血是止住了,福大命大,度過了危險期。基督信仰朋友曾說過:「凡事發生必有恩典」。當時,有很多的「好在」,讓我今日回想起來有太多的感謝。好在當時後面沒有車輾過命保住了,好在速度沒有很快,好在靠著雨衣跟安全帽保護,讓我沒什麼外傷,好在能順利轉院。一個月後,時序準備過農曆年,我也只好先出院。

2019 年 4 月 6 日,我帶著只有 4 點多的血紅素,跟因車禍受傷尚未痊癒的脾臟,又住進了醫院,這一住就是兩個月,中間有引流管的折騰、打不到血管的靜脈針、沒有上麻藥就換引流管的陰影,最後決定開刀清理已經化膿的脾臟。原先以為只是內視鏡手術,最終需開刀處理可憐的脾臟。

努力這麼些時日,脾臟終究離開了我,接踵而來的,是長達快 15 公分的傷口落印在肚子上,暫時禁食的我,插上尿管、鼻胃管、中央靜脈導管,再加上腰間兩個引流管,引流開刀後的血水,我第一次感受到什麼叫做無能為力,無可奈何,一切都需要靠他人幫忙才能活下來。

沉思尋找人生最要緊的

有人說,生了一場病,是祝福,是禮物,但我還在想老天爺要我做什麼功課?身在苦痛的當下,我無法思考,可是沉靜下來看每一個病房窗外的夕陽,似乎又有了答案。在還能順利呼吸的每一天,當我重拾健康的今天,當我能起身、散步、咳嗽、大笑、能吃、好睡、傷口沒有化膿、恢復很好、甚至能追劇,都代表著每一個小小的進步與恩典,我該珍惜這些最小的小事,當失去時,才知這些枝微末節日常的可貴,才知自己身邊有多少人在幫忙,多少人在關心,得到大家的寵愛與關懷,這些點點滴滴,都會化成未來人生的養分,繼續向前。

住院的那兩個月,我住在雙人病房,看著隔壁床來來去去也有 12 組人馬,比起在另一病床所上演的故事,我其實已經很幸運了。要骨折?癌症?我們能選嗎?人生中最重要的到底是什麼?將是我們一輩子要找尋答案的功課。

成為彩虹志工

在經歷失去健康與自由的時候,似乎會讓人在失去的過程中,反思盤點自己出院後想做的事,想起到小女兒的班上說故事,是我一直以來就想做的事之一。過往,我們曾有太多的原因可以說自己沒辦法參與,但去報名做故事媽媽,原來只需要五分鐘,因為,我很確定這是自己人生中想做的清單之一,也是我在病房期間,期許自己在健康時,能為這世界做件可以為他人付出的事。

當時只是單純想進到班上說故事,沒想到要做這麼簡單的事,需要培訓、需要參加備課讀書會、需要上志工課程等等,我也曾對彩虹團隊有宗教色彩感到疑惑,不過,這些其實只要進來參與後就發現,偏見與戴上有色眼鏡,並不能讓事情變得更好,我對於彩虹團隊用生命教育的主軸,透過說故事帶動孩子在生活中實踐點點滴滴,關於認識自我、與他人互動、關懷地球環境、最終了解生命的本質與意義這些堅持是肯定的。

事實上,彩虹團隊對於故事媽媽的培育,以及對品質上的要求,我認為是不容質疑的。 在小學與大學的殿堂中,雖然各有不同的教學場域,我相信,堅持做對的事,就能成為自己想要的改變。

傳遞美好信念

在進班說故事的歷程中,有過講師經驗的我,也不是一開始都很順遂。這與大學很不同,教室裡孩子們會爭先恐後的回答與說話,後來我學習如何與孩子們約定,練習用不同的方式引起孩子的興趣,遵守我們之間說好的規矩,雖然只有短短 40 分鍾,卻很能激發故事媽媽的潛能,引導孩子們認真聆聽、結尾用提問來感受故事情節、經過和結果,班導師也曾與我分享,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每次故事最後一段鼓勵的話,也就是每日金句,每每都帶給孩子們小小的啟發。

無論在大學或是小學,但願我的陪伴,能讓孩子們學著認識自己、欣賞自己、跟自己好好相處、好好說話、好好生活。在懂得尊重他人的前提下,勇敢做自己。在自己的人生路上,有開放的心胸欣賞不同的風景,有足夠的智慧面對不同的困境,然後再做些對社會有益的事。

故事媽媽只是起點,期待有志一同的朋友們,一起加入分享生命的能量場。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