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歲那年,我決定當個好爸爸

分享至...

【遇見彩虹】

光明團隊 陳曉煒牧師

成為彩虹爸爸,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有一份堅定的陪伴……

高中學生時代在教會認識耶穌後,原本就喜歡小孩子的我,也自告奮勇參與主日學的教學(孩子星期天到教會認識信仰的課程)。除了每週跟孩子一起認識聖經人物,學習好品格及培養實踐愛的能力,到了暑假,還會舉辦孩子最期待的快樂兒童營。

17 歲小把拔
營會中,除了可以一星期窩在教會聽故事、唱歌、手做、遊戲、吃點心外,星期六晚上還可以留在教會露營(我們教會在屏東內埔,教會外面草皮的空間,放二十頂帳篷都沒問題),有營火晚會,還有夜遊(由我們扮鬼嚇人)——這都是孩子最喜歡的活動!

營會結束那天,有個小男孩問當時高三的我:「曉煒老師,你是不是當把拔了?」我充滿疑惑的問:「我才 17 歲,怎麼可能當把拔?」他很自然的抱住我,笑著說:「因為你跟我把拔一樣,對我好好喔!」也許就在那一刻,要當一位給孩子幸福的把拔的決定,已經烙印在我的心中。

學習當父親
1990 年至今 29 個年頭,記憶中,沒有一年缺席孩子暑期的營會,連在當兵時,都會想盡辦法有好表現,希望能爭取到三天的假,回去參加幾天的營會。

營會發生的事情,到今天依然歷歷在目。高三帶教會孩子參加四天三夜的營會,其中一天晚上,全程抱著一個想家的男孩,隔天晚上又整夜照顧一個發燒不舒服的孩子。到不同教會實習時,都想辦法帶孩子去外面活動,親近鄉土。

這些經驗預備我成為給孩子幸福的爸爸。更讓我知道父親這個角色是需要學習、養成的,沒有人天生就會。且在成長過程中,如果曾被父親傷害,怎能期待結婚生子後,自然而然就能成為充滿愛的父親?

還好孩子因著一份寬容、愛爸爸的心,鼓舞我們逐漸成長成為充滿愛的父親。

成為彩虹爸爸
2004 年我到教會工作,雖然要面對各種年齡的人,但陪伴及教導孩子的工作,通常是落在師母及教會中其他姊妹的身上,我好像無法像之前那樣,全心力投入陪伴孩子的工作。

2010 年到南崁長老教會擔任青年牧師,負責青年及兒童事工,跟師母開始接觸彩虹生命教育。2012 年,我們開拓南崁多加教會,師母從團隊一員成為團長,我也順勢進入團隊,成為她的小祕書。

「這是我想要的!」參加過基礎訓練與每週備課讀書會後,我如此告訴自己。透過每週進班,有機會陪伴其他孩子,再加上彩虹生命教育完整豐富、多面向的訓練與教材,讓陪伴的品質更加深廣。

有次上完課,一個低年級的小男孩跑過來,跟我說:「我要給你一個禮物喔!」他很自然伸出雙手抱住我!更讓我驚奇的,有許多孩子也跟著跑過來抱住我,大聲說:「我也要!」沒想到近 30 年陪伴孩子,我從高中生扮演的小爸爸,變成了進班陪伴孩子的彩虹爸爸,這感覺真是美好無比!

你也可以成為彩虹爸爸
在彩虹生命教育的團隊中,彩虹爸爸的比率極低,但卻非常需要;因為很多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都沒有父親的陪伴,只能母代父職。而父親常常只是在重要時刻,或媽媽管不動時才會出現的稀客。

在這些孩子的眼神中,我看到渴望、期待被愛、被陪伴的心願,男孩期待以後要跟爸爸一樣,成為大樹,保護這個家。女孩期待,父親就是她生命中的第一個白馬王子,在 Mr. Right 出現前的保護者。

你也願意成為彩虹爸爸嗎?其實每個爸爸,都曾經是個男孩,在長大過程中,都遇到過困難、錯待與傷害。當他牽起孩子的手,同樣也牽起曾經是小男孩的自己,有重新來過,一起成長的機會。邀請你成為彩虹爸爸,給孩子,還有心中的那個小男孩,一個父親才能給予的祝福。

更多精彩內容

父親節商品

成為生命教育志工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