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多加!被愛被建造的母親與志工

分享至...

多加的真義

彰化生命教育團隊團長 張敬馨

「嗨!大家好!我是多加老師!」這是我進入一個新班級時,自我介紹的第一句話。

到底誰是小多加

多加是我的小名,即使我已經四十好幾,八十七歲的老母親仍叫喚我「小多加」。小時候的我,並不喜歡這個小名,因為街坊鄰居的小朋友,一聽見操著外省腔的父親喊我的小名,就會開玩笑地叫我「小豆漿、小豆漿、你是永和豆漿。」會這樣被取綽號是因為我家就真的住在遠近馳名的永和豆漿本店附近。

隨著年紀增長,我才漸漸明白,為何家族大家長將我取名為多加。原來多加是羅馬帝國時代的一位小女子,她富有愛心,廣行善事,多施賙濟,更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她帶著一群因戰爭而失去丈夫的寡婦,以縫紉為業,自力更生,建立生命共同體,互相扶持,照顧孤兒。或許是大家長對我的生命有個期許,希望我能像多加一樣,成為一位助人利他者,又恰巧我的母親是一位裁縫師,與多加的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當我成為校園志工,我就決定以我的小名「多加」自稱。從此在校園裡,總是可以聽見孩子們熱情大聲地呼喚我「多加老師」,或是師長們說:「原來你就是孩子口中的多加老師!」

參加彩虹培訓 展開新人生

回想 2010 年 9 月,大女兒入小學,我挺著七個月的身孕,懷著老三,每週到女兒的班,擔任晨光故事媽媽。隔年老二也入小學,我便熱心地在兩個孩子的班級說故事,並參與班親會運作,陪伴孩子成長。2015 年 9 月,我和兩位好友,在各家爸爸輪流請假排休,協力照顧幼兒的支持下,終於得以參加彩虹基礎培訓課程,就此開展我人生的生命教育新頁。

初次以生命教育教材進班,即進行高年級的高階課程。當時老大老二正進入青少年前期,日常生活中有許多親子溝通的挑戰。透過備課讀書會,我不斷反思教材內涵,嘗試讓生命教育的優質信念,融入生活各個領域,努力具體實踐,期許知行合一。

漸漸地,我覺察到自我思維的轉變會帶出相應的行為,不論是看待孩子的眼光、情緒的管控、話語的使用、生活多元面向的分享等等,孩子都感受到我的改變,也能明白並領受媽媽對他們的愛,著實經歷彩虹愛家的使命宣言:「讓家庭關係更親愛」。

生命增添深度與寬度

七年來擔任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志工老師,看似在付出,卻是受造就,並大大擴張自己生命的境界,生活多采多姿、美好豐盛。協會有許多培訓課程,幫助我整合生命教育信念,例如初階和進階培訓、讀書會帶領人訓練等;精進教學技巧,例如精采說故事、反思提問(彩虹四鏡)、課室管理、兒童關懷等;學習專業教育領域,例如體驗教育、特殊教育、青少年發展教育、反毒教育、財商教育、親職教育等;訓練多元藝術能力,例如愛好好聽音樂、節期美勞手作、生命教育音樂劇等。以這些培訓課程為根基,我和好朋友建立了生命教育志工團隊與喜樂小羊兒童劇團,開始一場超乎想像、突破自我的生命歷程。

在這段學習歷程中,對我個人而言,生命教育四面向「人與己」、「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生命」當中,我最困難學習的是「人與己」的接納自己和欣賞自己。我很慶幸有機會踏入生命教育的領域,在學習和付出之間,覺察自己各種感受和想法,試著更多珍愛自己,努力重塑一個健康、正向、快樂的自己。另一個很大的幫助是學會使用四面向教材都有的動詞「欣賞」,用欣賞的眼光看待身邊的人事物,總是會有耳目一新的發現。

團隊也跟著成長

類似的轉化歷程也發生在志工夥伴的身上,可以看見夥伴們變得更開朗、更勇敢、激發更多的創意、能大展其才、找回自己;可以聽見令人心動的反思、開拓視野的分享、安慰的話語、開懷大笑的聲音;可以感受大家內心逐漸豐富厚實,以及團隊統合綜效帶出的影響力。每每想到這些畫面,總讓我感動不已。

生命教育志工團隊每週都會進行備課讀書會,夥伴都十分珍惜這段時光,盡可能排除困難出席參加。在備課讀書會中,除了探討教材內容之外,更寶貴的是課程信念與個人生命經驗碰撞出的火花,讓我們看見自己內在的感受、真實的渴望,也讓我們同理和陪伴他人,彼此扶持和鼓勵,成為生命共同體。很榮幸受到學校的賞識和接納,我們與班級老師合作,協同教學生命教育課程,並規劃專案,讓生命教育信念可以落實在孩子的生活中,達成彩虹愛家另一個使命宣言:「讓孩子生命更精采」。

推廣、活用生命教育

新冠疫情第一年,從新聞中得知偏鄉的需要,我們隨即規劃「偏鄉弱勢學生課後照顧和偏鄉醫院風災重建之社會關懷專案」,期望透過執行專案,幫助學生開啟關懷的觸角,學習落實「愛人如己」、「社會關懷」的信念,同時融入國語、社會、生活和美勞等課程概念,帶領學生發揮自己的才能、資源和熱情,達成任務。

老師透過讀報、影片、地圖解說等,讓學生認識偏鄉地理位置,了解偏鄉困境,引發學生參與專案的動機。接續帶領學生手寫關懷卡片與偏鄉學童交流,往來卡片中的童言童語,讓我們感受到愛帶來溫暖。

美勞課時,全班同學腦力激盪、發揮創意,製作跳蚤市場義賣活動的宣傳海報;學生跟家長討論可提供義賣的物品或想捐贈的金額,讓家長了解並參與孩子舉辦的愛心活動,促進親子關係。

此外,特別邀請偏鄉社工專員親臨學校,透過分享真實案例,向學生說明當地需要,讓學生深刻感受專案的意義與價值。義賣活動當天,跳蚤市場熱鬧滾滾,買氣爆棚,還有事先訓練的小小導覽員,為來賓簡介專案內容,大獲好評,整個活動順利圓滿落幕。募款所得超乎預期,一間一個年級只有四個班的學校,跳蚤市場收入五萬元,加上現金捐款,竟然募集到二十三萬元,令大家驚喜振奮。隔年此專案還榮獲「微笑台灣創意教案」佳作獎,並獲縣長表揚,蔚為佳話。

一起支持美善的事

最後值得一提,很重要的一環,是感謝學校的支持,校長、主任、老師們樂意接納我們成為教育夥伴,一同為兒童的全人教育而努力,因此我們可以有著力點,也有機會用愛心陪伴這世代的孩子們長大。

期待透過生命教育志工一點一滴地努力,能帶來個人、家庭、教育、社會、國家的轉化,讓每個人都能認識並發揮自己的天賦才能和興趣熱情,充滿使命地貢獻在世界的需要上,讓世界因我們而美麗,讓每個人都能經歷生命的美善與豐盛。

我想,我會持續不斷地在生命教育領域走下去,你呢?期待你的參與!

看見生命中的彩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