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生命中的彩虹

分享至...

我們家生命中的彩虹

文╱林邦琪(桃園志工)

小時候在美國長大,八歲那年被媽媽從美國送上飛機,回到台灣投奔爸爸,但是因爸爸調派到國外,我在親戚家過了很長一段寄人籬下的時間,直到小學六年級,爸爸再婚。

成長背景造成生命陰影

我的家庭是書香世家,爸爸和上一代的家族成員都是各個專業領域中的翹楚,我們這一代被期許著繼承和發揚上一代的優良血統。大家對於家族成員的成功或榮耀事蹟總是津津樂道,但是家族成員只要不是當官的、醫生或教授,就被視為家族的恥辱,不斷的被批評和鄙視。就在上個月,我們全家人回美國參加哥哥兒子的婚禮,和我同齡的表哥因為有唐氏症,被拒絕參加婚禮,因為我哥哥覺得他會在賓客面前使家人蒙羞。我們這一代汲汲營營的想要去追求像上一代的家人一樣優秀,想獲得他們的認同和肯定,讓他們為我們感到驕傲,另一方面,我卻好想擺脫外交官子女的標籤。

我的成長經驗帶給我的陰影是我不相信自己可以無條件的被愛,我們必須有好的成績、好的成就,才是一個值得被愛的人,只要犯了一點錯,就是不能原諒的。自我懂事以來,我就嚮往並且暗暗發誓,將來我有了自己的家庭之後,我要給我的孩子滿滿的愛跟一個幸福快樂的家庭。

結婚後的掙扎與迷茫

十七年前,我在遇見我的先生,不到兩個月,我們就決定互訂終身,閃電結婚!原以為我從一個不幸的原生家庭掙脫,投向一個幸福美滿的未來,但是沒想到事與願違!結婚一年後,我們買了房子,生了我們第一個孩子晴晴。我努力想要當一個好太太、好媽媽、好媳婦以及好的妯娌,常要切換不同的角色,讓我一下子無法適應。

婆婆常常有意無意的對我說,要我多接一些工作,多賺一點錢,不要讓老公太累!我爸爸也對我說:「女人一定要工作,在婆家,腰桿才挺得直!」面對爸爸和婆家對我的期望,我絲毫不敢懈怠,久而久之,我覺得身心俱疲。

有一天晚上,我跟老公說:「今天我想去逛誠品書店,今天晚上我可以不要回去婆家嗎?」他一口回絕我:「你不跟我回去,我爸媽會怎麼想?」聽到他這麼說,我心裡涼了半截,他在乎他父母的想法勝過於體貼我的感受!

那幾年,委屈的情緒在我心裡不斷的悶燒,但是我先生毫無察覺或是漠視我的感覺;雖然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但我們的關係越來越疏離,我們很容易去踩對方的地雷。我拼命的接案教英文與從事翻譯工作,拼命用我的專業去證明自己,工作賺錢是我覺得生命中唯一有價值的事,我從學生給我的正向回饋中獲得很大的成就感,但是我我內心裡依然有一個沒有被填滿的缺口:「我困惑我到底是誰?我存在的價值是什麼?」

自我覺察是改變的開始

六年前,因緣際會下,晴晴的寫作班老師邀請我參加彩虹的基礎培訓。從培訓到後來每次的備課讀書會,透過「彩虹四鏡」的思考方法,啟發我思考和自我省思的機會和能力。在備課讀書會中,透過繪本的延伸討論,我可以聽到來自不同夥伴對問題或事情有不同角度的思考、有不同的想法、觀點或經驗。

夥伴讓我可以跳脫我自己原有的框架,讓我去思考自己沒思考過的方向,進而新的體會和領悟;提醒我不能只從自己的角度看事情,因為別人想的可能和我很不一樣!讀書會帶給我更彈性的思維、更寬廣的心和眼界!「自我覺察是改變的開始」,從讀書會獲得的能力,可以延伸到我與先生和孩子的相處上。我不再害怕衝突,而是把衝突當作一個學習的機會。在衝突後,我們仍讓彼此感受到我們是相愛的。

練習溝通 讓關係更親愛!

以前每當我和先生吵架的時候,他會轉身離開,他轉身離開的動作讓我感到焦慮、害怕、甚至憤怒。我會開始反思問自己為什麼會被他轉身離開這個動作給激怒呢?為什麼讓我很受傷呢?我發覺,是因為我小時候被父母拋下和遺棄的生命經驗,讓我覺得自己不被在乎、不被重視、不被愛,並使我有強烈的不安全感。我好希望先生能把我擁在懷裡,不用過多安慰的話語,只要告訴我:「沒事,有我在!」就像我小時候渴望著被我爸爸媽媽疼愛和保護。

自從有了這個覺察後,我告訴先生我的感受和想法和期望之後,他也告訴我,在衝突發生的時候, 他希望我們能彼此冷靜一下。當我們真誠相對,我們對彼此有了多一點的理解和包容,我不再自憐自艾在自己內心對愛的匱乏裡,錯誤解讀先生的行為,以為他不愛我或是認為他冷淡無情。

我也學習到五種愛之語,用先生能感受到愛的方式去愛他,在生活中發現可以感謝他的事情去肯定他、讚美他,增加我對他愛的 存款。我漸漸體會,愛是在對方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而不是在自己的需要上看見對方的責任。

參演音樂劇 撫平童年家庭傷害

之後我也開始參加生命教育音樂劇的演出。《Dr. 萊爾的神奇百科》、《超級聯盟》、《極地穿越》,讓我特別有感觸,因為戲劇中的故事呈現的是我原生家庭的縮影:和家人的關係、童年如何被對待,甚至家族中代代相傳的模式。

其實在第一年,先生起初不看好我,因為我肢體不太協調,而且他覺得我平常事情已經很多了,如果還要演聖誕劇的話,我一定忙不過來,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勸我打消念頭,但我想突破自己,我相信勤能補拙,有信心一切都可能。

於是,我憑著一股傻勁兒和決心,第一次加入了音樂劇的演出。我對《Dr. 萊爾的神奇百科》裡雀兒的角色有很多情感上的投射;劇中其中一首歌〈我們都是不得已的〉是我和另一位演員每演必哭的戲,雀兒唱的橋段:「多年前我失去老公,擔子變得好沉重,社會現實又很冷漠,逼我自己討生活。」當然,我沒有失去老公,但從小到大不斷經歷著轉換環境的生涯。我邊唱邊想到當年我媽媽把我一個人送回台灣,為了挽回我爸爸的心,她把我當成處理家庭問題的籌碼。十八歲那年,我又被送回了美國,斷絕所有的金援,之後食、衣、住、行、育、樂樣樣都必須靠自己,加上原生家庭帶給我的影響,像是雀兒角色的處境一樣,讓我心裡極度沒有安全感,所以我很渴望情感上的依靠。

劇裡角色四大盜唱〈我們都是不得已的〉這首歌的副歌:「我們都是不得已的,不到窮途誰肯走上末路,我們得不到幸福,活得太苦,心裡好無助,我們都是不得已的,不得已的。」我理解到媽媽當年一定有她不得已的難處,她把我一個人送回台灣,想要用我去挽回我爸爸的心,這個行為是出於她想要保護自己,想要維繫她的婚姻,她只是用了不適當的方式。

理解與原諒帶來關係的恢復

幾年前,媽媽回台灣看我,有一晚我們促膝長談,她對我說:「琪琪,對不起,我當年不應該把妳丟回台灣給妳爸爸,讓妳受苦!」這句道歉雖然遲來了四十年,卻讓我的內心有很大的釋放,不再糾結在過去媽媽曾經帶給我的傷害,以前「母親」這個詞對我來說既生疏又親切。

在我成年後,再次見到媽媽,每一次跟她的相聚幾乎都是蜻蜓點水般,吃個飯、寒暄幾句彼此的近況。從小到大我常常自問:「哪裡是我的家?哪裡是我的根?哪裡是我的家鄉?」「是小時候生長的地方,長大後求學的地方,還是結婚後定居的地方?」常常覺得自己一個人在世界漂流,身邊所有的事物都會改變。

現在我明白了,有了一種新的領悟:「有家人在的地方就有愛,有愛的地方就是家的所在。」愛是萬能的解藥!我和我後媽這兩年的互動也起了非常微妙的變化,以前的隔閡好像消失殆盡了;我們現在可以很輕鬆自然的互動,有很多情感上的交流,讓我感受到從我懂事以來不曾有的親情,甚至在我帶晴晴自學的過程,成為理解我和支持我與晴晴的角色!我以前很羨慕爸爸媽媽可以像朋友一般,我以前覺得這是一個遙遠的奢望,現在我已經一步步的往這個理想邁進了!

謝謝彩虹生命教育改變了我,也改變了我和先生的夫妻關係,改變了我跟孩子的親子關係,也改變了我和我父母的關係!謝謝有彩虹的引導和陪伴,讓我看見生命中在雨後的彩虹!

(未完待續)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