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阿美」?

分享至...

夫妻之間

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劉銘恩

有次聊天時,朋友談到了他誤會自己孩子的錐心經驗:有天晚上,他打開兒子房間,看到兒子用最快的速度收了桌上的東西,遮遮掩掩地怕被他看到什麼。他直覺認為,兒子一定做了什麼不敢讓爸媽知道的事,就扳起臉孔嚴肅的質問。兒子在他的高分貝要求下,勉為其難,充滿委屈的拿出他蓋在書本下的東西:一張寫到一半的父親節卡片!

他當下的尷尬,自責與內疚,身為父母的應該都不陌生。婚姻與家庭,本來就是學習信任,傳達真誠感受的最佳場所,當我們有目標的操練對彼此的信任,就能讓家庭成為充滿愛的溫度的運動場,而非劍拔弩張的戰場;當我們願意在家庭中敞開內心,學習在小事上表達內心的疑惑與不安,就能讓家成為經過細心修剪,用心栽培的花園,而不是放任憤怒與猜疑橫行的荒原。

太太的懷疑

他的分享,勾起我心中多年前,發生在我家屋簷下,一個差點擦槍走火,引發家庭內戰的小小事……

那時孩子就讀小學二年級,我的妻子整理家務時,無意從書房的書堆中掉出一張小字條,上面寫著:「阿美:上次和妳說的事妳不要生氣,我向妳說對不起:希望可以和妳說清楚,記得打電話給我喔!小明上」

起初,不怎麼在意,可是這上面的字跡,怎麼看就是老公的字跡!「我們周圍沒有熟識的人名字叫阿美的。 難道……這是老公被我無意中發現的祕密?」她的憂慮,像滴在水杯裡的墨汁,瞬間擴散開來!

英國哲學家培根說得好:「心思中的猜疑有如蝙蝠,他們永遠是在黃昏裡飛的。」她開始覺得,每天早晨睡醒,都像黃昏時分。

「這個銘恩,平常很少寫字條給我,怎麼寫了這麼多字給女生!這個人到底是誰?」懷疑,像是早期沖洗底片的暗房,把模糊不清的負片,瞬間變成清晰對焦的鮮豔照片。

「明明就是銘恩的字跡,還故意寫成小『明』,不寫小『銘』,一定有什麼不為人知的事!」感覺心跳加速,情緒像無法控制的瓦斯槍緊壓心頭,瞬間可以射出怒火……

「要不要再忍幾天,看能不能找到更多的證據,免得到時他矢口否認……」如果世上還有比痛苦更壞的事,那麼它就是懷疑。

解釋清楚

忍了幾天,看著老公依然「假裝」渾然不知的過著節奏規律的生活,她終於忍不住發問了:「銘恩,你認識『阿美』嗎?」「阿美?哪一個阿美?」「你很熟,但是我很不熟的阿美啊!熟到你會寫小紙條給她的阿美!」「小紙條?」 氣氛彷彿第三次世界大戰要爆發。我瞬間感覺到家中烏雲罩頂!

她拿出那張她已經在幾天內研究過一千遍的小紙條:「這明明就是你的字!」我一看,忍住心中很想露出的微笑,鎮定的說:「這的確是我寫的啊!」「那阿美……到底是誰?」我深吸了一口氣,趕快討救兵:「我找一個認識阿美的人來向妳解釋!」

我叫了兒子出來:「寶貝, 跟媽咪說一下,這張字條是作什麼用的?」

兒子一頭霧水,只是偵探式地望著我們,在他眼中,我們一個像拿著槌子定案的法官,一個像急待洗清冤屈的嫌犯。他囁嚅的說:「我是真的不會,才請爸爸幫我寫的啦! 我會就不用請爸爸幫我了!」

妻子還來不及追問,他已經跑進去房間,拿了台語課本跑了出來:「就是幾天前,我看不懂這句台語課本的翻譯題怎麼翻譯,我請爸爸在我睡前幫我寫在紙條上,我隔天才把答案抄上去……。」瞬間,陽光灑進屋內,驅趕懷疑的烏雲,我和妻子對望的尷尬,在溫暖中煙消雲散。

夫妻學會信任

每一天,我們都必須在多如牛毛的小事上學習信任,學習面對自己心中的懷疑, 學習面對不時會滲入心頭、四散攪和的那一小滴憂慮,學習怎麼與相愛的人真誠的溝通,與表達自己內心的需求。事隔多年,我仍然感謝妻子那次的真誠分享,因為婚姻與家庭中帶來猜疑、破壞信任的「阿美」無處不在。我也透過這樣的機會,給了身為父親與丈夫的自己,幾個「小紙條」的提醒:

小紙條
暫停
信任

「對家人誠實敞開,給家人信任接納,愛,就不會太困難。」這是今天,我留給自己的一張小字條。

彩虹寶寶-愛心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