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翻轉教養不一致

分享至...

關係經營是一切的基礎

中山大佳團隊、佳好+good心理諮商所 所長 楊亦喬

在中小學的諮商工作裡,接觸最多的除了兒童和青少年以外,家長諮詢是系統工作的重要一環,因為未成年的孩子們,深受家長的影響且家長關心孩子,心理師理當需要協助家長了解孩子,或幫助孩子來和家長取得連結。但是這 10 年的經驗裡,發現最難處理的不是孩子的身心狀態,而是雙親的意見和做法不一致。

父母教養不一使孩子為難

俗語說:夫妻同心,其利斷金。但是父母兩人都是從不同原生家庭長大的,雖然因相愛而結合,但是結婚後發現沒那麼簡單,只有兩人世界的時候還好,但是當開始成為父母養育孩子之後,會有一種驚奇感,對枕邊人有一種最熟悉的陌生人的莫名感受,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也無所適從,更有的時候會因對方感到受傷。

「你幹嘛逼小孩要考 100 分?分數有那麼重要嗎?」、「什麼叫做我逼他?他這些基本都不會,他以後怎麼辦?」、「 孩子為什麼要早睡?他想睡就睡,你管他喔,他自己的生活自己負責。」、「他怎麼負責?他晚睡結果早上爬不起來,去學校遲到又害我接到老師電話,到底是誰負責?」兩極端的教養方式,連我們大人都搞得霧煞煞,更別提同住在一起的孩子了。

我們常常看到孩子在教養不一致的家庭中,會選邊站,柿子挑軟的吃,以人性而言沒有人會主動去找自己麻煩,大多數的孩子都會找對自己有利的事情做,所以教養不一致的孩子就會作息不正常、作業不寫,睡眠不佳精神不好、上課無法專心、更嚴重的甚至會有生活無法自理的情況。

我們最不忍看見的就是,夫妻因為教養不一致,甚至婚姻走不下去,最後選擇離婚的方式來降低身心壓力和家庭衝突的發生。

父母好 孩子才會好

所有的父母都不希望自己帶壞孩子,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平安健康的長大,抽煙的爸爸會要求孩子不要抽煙,愛滑手機的媽媽會要求孩子不要一直盯著手機,但這似乎顯示了一件事,就是大人比小孩還無法改變,所以要求孩子比改變自己來說,父母選擇單方面要求孩子。然而我們回到孩子的需要上來討論,孩子為什麼需要父母有良好的關係呢?

因為父母有好的關係,會讓孩子有安全感,觀察父母的關係裡,他們可以學習如何人際互動;父母關係好,也能夠讓他們有歸屬感,孩子會覺得這個家是穩定的,他們的情緒狀態也會跟著穩定。因為父母兩人本來就是不同的人,不同的家庭長大,不同的學習經驗,不同的個性和價值觀。

尋求教養的平衡

要如何在不一致的裡面尋找對孩子較好的方式呢?可能一篇文章無法將方法說盡,本篇僅提供幾個方法,希望能有所幫助:

要覺察

當你對另一半在處理孩子的事情時有不同的意見,請保持覺察的態度,避免當下就嗆另一半,需要請你自己想想,究竟你的情緒是什麼?你那麼介意是因為什麼呢?假如沒有自己先做整理,就霹哩啪拉的脫口講了不合宜的話,父母的不同調就會暴露在孩子面前,另外當你在孩子面前這樣講,真的很不給另一半面子。

要信任

有時候一個管控感很高的爸爸或媽媽,就會對另一半的介入感到焦慮,無論對方做了什麼都會反彈,因為他擔心除了自己以外沒有人會好好對待自己的小孩,所以在這個立足點裡,早就註定衝突必然會發生,提醒孩子在我們高度掌控的教養裡並不會健康,當然反之在缺乏管教的教養裡孩子也不會正常,所以我們就從孩子本人的個性和需求裡思考,究竟怎麼做才是能夠幫助到這孩子?同時要相信另一半能這樣長大,一定有某種價值和功能,我們不宜全盤否定,也不適合照單全收,從兩人所生的孩子生命現況去找到教養的共識。

相信有如此願意為了孩子著想和改變的父母,孩子必定能從父母身上感受到被愛與信心,知道即使父母有不一樣的想法,但他們仍能致力和睦,讓愛在家裡成為孩子的力量和保障。

父母好小孩好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