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不是愛情墳墓,是邁向生命更完整的幸福練功坊

分享至...

愛情三角習題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 陳進隆祕書長

王力宏離婚事件在去年底成為全球華人熱門議題。社會大眾圍繞在王力宏本身「優質藝人」人物設定的崩壞,言下之意,彷彿只要他原本就行為乖誕,則外遇出軌、性生活多元就是可以接受的。

完美式婚姻不易

美國耶魯大學羅伯特.史坦伯格(Sternberg, R. J)教授在 1986 年發表愛情三角論,把愛情比喻為一個三角形,三端分別由親密(intimacy)、激情(passion)、承諾(commitment)這三大元素構成。

如果只有激情會產生短暫而熱烈的迷戀式愛情,只有承諾則像政治婚姻一樣會產生空洞式愛情,只有親密元素則是喜歡式愛情。若只有親密和承諾的是友伴式愛情,只有激情和親密的是浪漫式愛情,只有激情和承諾的是愚蠢式愛情。若三種元素都有的便是完美式愛情(consummate love)。

愛情是婚姻的構成要件,持續而恆久的美滿婚姻一定是親密、激情與承諾三者兼具。然而婚姻並不只是需要有愛情,還有親情、個性、價值觀、經濟等議題,例如:力宏與靚蕾來自不同家庭,成長經驗與價值觀本來就有差異,而雙方家長的期待也會給夫妻帶來壓力。加上力宏的偶像身分與演藝圈生態本來就比一般人有更多的桃色陷阱,如果沒有在價值觀上更謹慎,很容易落入試探中。

幸福婚姻要經營

愛情偶像劇皆描述男女主角如何克服重重困難修成正果,卻沒有告知兩人一起生活後所要面對的議題。經營幸福家庭並不容易, 因為幸福是需要學習的!但年輕人常以為尋找到真命天子或天女,就一生幸福了。若是在婚姻中遭遇挫折就怪罪對方不是對的人。但其實找到婚姻對象只是幸福的第一步,真正的幸福是在婚姻中不斷調整自己,讓自己成為對方的真命天子或天女。

讓自己成為對方的「對的人」是需要學習的!婚姻是一個精采絕倫的奧祕,婚姻絕對不是愛情的墳墓,而是通向生命更完整的幸福的練功坊。夫妻雙方如果願意離開原來的堅持,幫助對方成為更好的自己,婚姻就是讓自己更成熟的歷程,當婚姻中有了愛的結晶,這個歷程就更豐富而精彩。

歡迎大家來參加彩虹愛家所提供的夫妻溝通之道—《幸福 fun 我家》,與《優質父母》等親子課程,讓我們邁向更美滿的婚姻。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