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如何處理夫妻間的衝突

分享至...

衝突難免 關鍵在如何處理

文 陳進隆

夫妻相處如唇齒相依,但偶爾牙齒也會咬傷嘴唇,夫妻間一定會有衝突發生,研究顯示幸福的婚姻與不幸的婚姻夫妻間的衝突次數是相近的,幸福與否的關鍵在於會不會處理衝突!

美國心理學家 Gottman 研究夫妻關係三、四十年,發現:夫妻衝突時,若採用批評、防衛、鄙視或冷漠不理的方式,容易讓兩人關係陷入僵局,走上分居、離婚。例如對話出現「你總是……」、「你從未……」等對另一伴表達極端負面的批評字眼,或感覺被攻擊、批評時便找藉口否認,或將責任轉向對方,或在言語行為上對配偶表達嫌惡、貶抑或嘲笑之意,或是用冷漠不理的方式,在情感上及肢體上保持距離,讓關係中有一道無形的牆。

衝突的五種模式

美國著名家庭治療師薩提亞 Virginia Satir 女士提到人碰到衝突和張力的時候,會有五種不同的應變形態,其中四個是不好的處理模式:

衝突處理模式

1 心法 5 步驟

造成夫妻衝突原因很多,如何能真誠的處理衝突呢?可以用 1 心法 5 步驟來處理。

一個心態:

要修練自己盡量不發生衝突,但也意識當衝突發生時,若能妥善處力,衝突是一個促進關係的一個機會。聆聽對方建議時,謙卑的態度會很有助益。如果對方的建議是好的,不妨學著抱持願意的心接受。

五個步驟:

五步驟

參考資料:Gottman, M. J. & DeClaire, J.(2001)The relationship cure: A five-step guide for building better connections with family, friends, and lovers.《關係治療:建立良好家庭、友誼、情感五步驟》(徐憑譯)‧ 臺北市:張老師。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