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愛家生命教育,讓家庭關係更親愛

分享至...

【秘書長的話】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秘書長 陳進隆

生命教育v.s.家庭

過去 20 多年來,有超過 3 萬個家長參加過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培訓,而培訓都有問卷回饋,每場都有超過九成以上的滿意度。但經過多年後,這些家長有應用所學到的課程內容在生活中嗎?

去年底針對從事生命教育的彩虹志工發出一份問卷,這些志工在受訓後形成學習型團隊,每週一起進行備課讀書會,又進入學校服務兒童,生命教育課程對這些家長有什麼影響呢?

生命教育對家長影響

約三個月的調查,回收 1073 份有效問卷,當中九成五為女性,接近半數年齡介於 40-49 歲間(47.9%),三成在 50-59 歲間,39 歲以下及 60 歲以上志工則各接近一成。

以服務年資來算,以 3-6 年最多約佔三成,7-10 年則佔兩成居第二高(超過七年則佔約四成四),可見繼續參與生命教育志工、服務兒童的意願頗高,甚至有不少在孩子小學畢業後,仍繼續關心別人的孩子。

親子關係改善
生命教育課程對孩子有何影響?在親子關係上,高達 97%的志工認為生命教育幫助他們能用正向眼光看待孩子特點。96%的志工認為生命教育幫助他們親子關係提升,包含能用啟發性對話培養孩子的價值觀。95% 的志工認為他們能同理孩子的挫折感,幫助孩子用正面積極態度來面對失敗。91%的志工認為生命教育可以幫助他們發覺孩子的天賦興趣,追求夢想。

夫妻關係改善
在夫妻關係中,84%的志工認為課程增進夫妻間的親密度,93%的志工認為課程幫助他們接納另一半,能在差異中相處。約九成志工認為課程幫助他們覺察自己並處理衝突中的情緒,在夫妻互動中積極傾聽,應用有效的溝通技巧處理衝突。

這些在在顯示出彩虹愛家的願景——「讓家庭關係更親愛」,學員因生命教育達到此目標。

非常感謝所有參與生命教育的志工,因為您們的付出,讓許多孩子的生命更精彩,而志工們就如俗話所說:「送人玫瑰手留餘香」,「助人為快樂之本」,我們的生命也更精彩豐富!

❅ 如果您有感動,您可透過以下方式支持我們~
    ☻加入成為生命教育志工行列
    ☻捐款支持親子雲計畫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