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偉的故事 兒子照顧父親,家人同心不離棄

分享至...

子代父職撐全家……

我是阿偉,家中有爸爸、弟弟和我三個人,我們都是魯凱族、住在屏東縣。爸爸在下班時發生車禍,全身癱瘓了,從此爸爸再也無法下床,也失去笑容。

奶奶要照顧爸爸、同時要照顧我和弟弟,因此積勞成疾,奶奶生病的時候,爸爸就開始緊張,我也很緊張,爸爸想:如果奶奶過世,有誰能照顧他和年幼的孩子?奶奶過世那天,爸爸很難過,那天爸爸含著淚很抱歉的跟我說:「奶奶的擦藥工作由你來接手。」我毫不猶豫答應了,因為這是爸爸的事。自從奶奶過世至今,我從不拒絕爸爸的事,我願意承擔爸爸的一切,因為我超愛這個家,我絕對不會遺棄這個家!

後來,有社會局的社工來我們家勸爸爸去療養院,也希望把我和弟弟送去寄養家庭,但我們全部不同意,這是我成長的地方,我是不會忘掉我所有成長的事,只有和家人在一起,才能了解人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有愛就能堅強

我要感謝生命中所有的老師,其中最感謝的人是幫我們上生命教育課的老師,因為他讓我了解有比我還困難的人,老師還教我:「人不要驕傲,要謙虛」,他也帶領我了解人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也許有些事不是靠自己的能力就可以做到,可能需要有人在你後面推一把,這些幫助我的人就是我的力量。生命教育讓我不再去逃避生命的困難,因為生命教育,讓我有一個成長的機會,面對困境仍然充滿信心,不再想去放棄,人的生命是寶貴的,做錯事要勇敢面對,只要有愛,就能讓我堅強起來,幫助我的家庭堅強起來了,創造屬於我家光明的明天。

彩虹志工談生命教育對阿偉的影響

被動不參與

我是透過大學生組的生命教育團隊接觸阿偉的,課堂上他總是非常安靜的坐在一旁看著我們活動,不和我們一起跳動。但幾次的活潑律動課程、好多大哥哥大姊姊與他聊天、陪伴,漸漸吸引不愛活動的阿偉,雖然跟不上節拍,但是逐漸喜愛並願意參加我們的活動、律動表演。

學會為別人付出

後來上生命教育課程時,他開始願意主動協助我們,幫忙整理教室器材、搬運教材。活動時,他看到有人落單,他也會主動上前和他們一起活動學習。

每年的聖誕節,全校演出音樂劇,阿偉也會一起參與,每次看到阿偉的進步,從安靜在旁邊不願參與活動及發言,到最後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甚至在回答問題時,總是可以清楚的表達自己,同學之間有需要也會主動幫忙、協助,真的讓人感動。

坦然接受環境,樂觀向上

有機會分享家裡的狀況時,阿偉從不能接受自己的家庭狀況,不願意敝開自己,經過五年生命教育課程的學習,阿偉逐漸認識自己的存在和家人的重要,也可以正面去看家裡所發生的事情,努力不讓大人擔心。

從阿偉的學習單裡,以及有機會一對一的交談,他也能主動告訴我們說:要回家幫助行動不便的父親。他甚至努力學習照料長期臥病在床上的爸爸,無論是翻身、拍背、換藥,很多不會的都學會了,是一個很棒很乖巧的孩子。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