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傑的故事 二度失去母親 仍活出最棒的自己

分享至...

參加母親喪禮

我是阿傑,魯凱族,小時候我是和外公住在一起,外公過世後,只剩下一個妹妹住在茂林多納的外婆家,但我們也不常見面。爸爸和叔叔在台北工作,卻很少和我們聯絡,即使很想念他,我也不知道如何和他聯絡。後來我和曾祖母、祖母三個人相依為命。

我的媽媽在我國小二年級時車禍過世,我是去參加媽媽喪禮才知道媽媽的存在,聽說他當時還懷了一個弟弟在肚子裡面,這是我最難過、遺憾的一件事。

發現自己獨特價值

我很喜歡上學,因為學校有很多同學可以和我一起玩,雖然有時候,功課不好會被同學笑,但是彩虹愛家的大哥哥、大姊姊有教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就像是花豆,那麼多花豆,也找不到一模一樣的,我們都是特別、獨一無二的,現在看到學弟妹跟我一樣被別人嘲笑或不喜歡現在的自己時,我會告訴他:「我們都是特別的喔!」

立志成為更棒的自己

在學校裡面,我最喜歡的是大哥哥和大姊姊來學校,他們會教我們唱歌、跳舞和演戲,有時候也會教我們生命教育,要愛自己才能愛別人,要尊重別人,才能被人尊重。雖然,我的功課不太好,但是,我真的好喜歡他們,因為他們都對我很好,還會陪我畫畫、讓我靠在他們身上,陪我們一起玩,等我長大以後,我也要跟他們一樣,變成大哥哥,服務其他小朋友。

彩虹志工談生命教育對阿傑的影響

與社會脫序的生活

阿傑從小就沒有父母參與他的成長,從幼兒園開始,就是一個外表看起來髒髒的孩子,也是學校老師的頭痛人物,常常言語上帶著髒話,動不動就是出手解決一切,同學很不喜歡他,最常聽到的就是學生告狀說他又怎麼了(抓同學頭髮、拿人家東西……),上生命教育課程時,也很不合群,總是玩自己的,甚至帶頭搗蛋、作亂。

但經過長時間的生命教育課程陪伴,我們漸漸理解阿傑這個孩子,因為從小到大都是爺爺奶奶、曾祖母帶大的,所以沒有受到很好的關愛和陪伴,常常和大人語言不通,回到家也常常有一餐沒一餐的,沒有人教導他正確的態度、生活處事……,因為國民教育讓他進入學校後,才有老師教導矯正他的行為模式,他才開始學習團體生活。

學習接納環境,更愛自己

二年級時,我因為有兩個多星期的生命教育課裡沒有看到他,問學校老師後才知道是到其他部落參加親生媽媽的追思禮拜。回來後的他變得非常奇怪,連學校老師都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他問的問題。例如:為什麼我的媽媽生下我,卻沒有在我身邊陪我……。

不過在生命教育課堂外,其他大學生志工也主動和他聊天,告訴他其實有很多哥哥姊姊、老師愛他;告訴他他是特別的,會好多哥哥姊姊不會的東西(志工會適時給阿傑教大家的機會,讓他肯定自己的好)。

展開笑容過人生

隨著年紀漸漸長大成熟,老師們的教導、陪伴,還有生命教育課程新穎的活動、遊戲、戲劇多樣化的教學方式,阿傑開始接納自己的家庭,不僅變得獨立、自主能打理自己生活,還能幫忙爺爺奶奶做事,甚至也開始懂得用對的方式和同學、朋友相處,有時候還會主動的幫忙、協助學弟妹。

學校因有很多其他小學來參訪、小朋友們都要介紹自己負責的活動和擔任小小解說員,阿傑的表達能力就很好,且會主動的和其他學校學生打招呼、照顧人,讓他越有自信。

生命教育幫助阿傑,欣賞自己,接受家庭的不完整,活出最棒的自己!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