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參與教養對孩子未來影響深遠(下)

分享至...

爸爸對兒女的影響深遠

彩虹愛家祕書長 陳進隆

上期文章提到良好的父親與子女關係可以讓孩子在成年後,抗壓能力強,勇敢面對危險。除此之外,各項研究也提出父親會影響孩子在認知、健康與成年後的親密關係。

父親參與程度對孩子認知的影響

心理學家 Pougnet 研究發現, 在人生的早期若能夠得到父親較大程度的參與,會激發孩子有更好的學業成績和更少的行為問題。相反的,父親參與程度不夠的孩子,在社會適應、友情、行為上都更有可能出現問題(Pougnet, 2011)。

他們針對美國完整家庭(與父母親一起生活)的研究指出,和父親擁有高品質關係的孩子,相比於父親參與度低的孩子,前者在青少年時期品行不端的概率只有後者的一半。

父親參與程度對孩子身心健康的影響

父親的參與程度也會影響孩子的精神健康。Wilcox 發現在完整的家庭中成長但父親參與度較低的孩子的抑鬱症發病率高於單身母親撫養的孩子,是和父親關係較好的孩子的三倍。(Wilcox, 2013)。

與父親關係不佳的孩子,相比於得到父親正常關注的孩子,他們出現酒精、物質濫用等成癮障礙的概率都會增加(Lamb, 2004)。

而在父親缺失、被單身母親撫養的家庭中的女孩,在青春期意外懷孕的機率最高,是家庭完整、父親參與度高的孩子懷孕機率的近三倍(Wilcox, 2013)。

父親參與對孩子成年後親密關係的影響

研究顯示,如果父親在家中分擔家務,會讓孩子形成良好的女性觀;同時這些父親的女兒長大後的自尊水準也更高,更加相信自己值得被愛。她們對自我發展的期望更高(Croft, 2014)。

對於女兒來說,父親的特質很有可能會影響到女兒的親密關係。與父親的相處中是否能獲得安全感,也會關係到成年後在親密關係中的安全感。

如果父親對待伴侶的方式是親密的、彼此信任的,那麼孩子就會認為應該用同樣的方式去愛一個人,信任一個人;而如果父親以粗暴的方式對待女性,則會讓孩子有更大的可能接受一份這樣的關係。

綜上所述,父親與兒女良好關係實在是份很棒的禮物,對於子女的成長有極大的幫助。

參考資料:
1. Pougnet, E., Serbin, L. A., Stack, D. M.,& Schwartzman, A.E. (2011). Fathers’ influence on children’s cognitive and behavioural functioning: A longitudinal study of Canadian families. Canadian Journal of Behavioural Science/Revue canadienne dessciences du comportement, 43(3), 173.

2. W. Bradford Wilcox. (2013). The Distinct,Positive Impact of a Good Dad. The Atlantic.

3. Lamb, M. E. (Ed.). (2004). The role of the father in child development. John Wiley & Sons.

4. Croft, A., Schmader, T., Block, K., &Baron, A. S.(2014). The Second Shift Reflected i n the Second Generation DoParents’ Gender Roles a t Home Predict Children’s Aspirations?. PsychologicalScience, 0956797614533968.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