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生命中的彩虹 2

分享至...

我們家生命中的彩虹 2

文╱林邦琪(桃園志工)

因為彩虹生命教育和生命教育音樂劇讓我受益良多,所以女兒晴晴自學的第一年,我就拉著她和我一起加入劇團。

在劇團裡看見生命教育
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晴晴在參加完生命教育音樂劇演員訓練之後,跟導演說她想要演「王小美」的角色,導演一口答應了她。但是劇團中的資深演員心有疑慮,對導演和我說:「妳讓一個從來沒有演過生命教育音樂劇、也沒有舞蹈基礎的人第一次演出就演女主角,妳沒有做過風險評估嗎?妳這個媽媽也真是的,妳都沒有試著阻止嗎?」

然而,面對那個演員的焦慮和擔憂,甚至連我都不太確信女兒晴晴能不能勝任「王小美」這個角色,導演獨排眾議,她讓晴晴選擇她想做的事情,在她想嘗試的事情上給她機會。這股力量,相信的力量,鼓舞著晴晴勇敢向前。導演不僅僅是一位導演,她也為我們這群演員們上了一堂生命教育課。導演在真實生活中成為了晴晴的「超級聯盟」!

真實接納與彼此包容
後來還有一個小插曲,從九月到十一月排練兩個月下來,不只是晴晴,我們大人們在情緒張力和舞蹈上也不盡理想。某一天,我們在彩虹愛家桃園區辦公室排練的時候,桃園區主任 蛋糕姊帶大家玩一個破冰活動,她放了一疊圖卡在地上,要每個人挑選一張自己最有感覺的圖卡,然後分享這張圖卡帶給自己的意義:晴晴選的是一艘船在大海中,她說她要乘風破浪,勇敢向前,克服所有的困難,我選的是兩雙手緊緊握在一起,意味著無聲的陪伴,勝過千言萬語。

蛋糕姐巧妙的化解了劇團中焦慮和緊張的氛圍,我們在歡笑和眼淚中彼此饒恕、彼此鼓勵、彼此扶持、學習要多說造就別人的話語:晴晴原本肢體動作很生硬,在導演和舞蹈老師的指導之下,不斷的進步,最後演技有很大的突破,在台下的夥伴們都說晴晴把王小美的角色演活了!這些改變印證了有信心一切都可能!

這幾年,晴晴在其他劇團也有演出的機會,戲路越來越廣,去年在桃園市地景藝術節的環境劇場,一人分飾兩角,飾演一個大家族的貴夫人和家道中落的老夫人;這個角色十分有挑戰性,一來要全台語演出,二來,才十五歲的她要詮釋貴夫人和老夫人,真是不簡單,但是她做到了,令所有人驚艷!我在晴晴身上一次又一次的看見,她為了自己想要做的事展現出無比堅毅的精神和勇氣!

 

給予孩子成長的空間與信任
當年導演對晴晴的信任,那股信任的力量也傳遞了給我,她向我示範要學習放手,給孩子勇敢嘗試的機會。在那之後,每當晴晴想要去做一件聽起來看起來超過她能力所及的事情,我會學習盡力的支持她,而不是心急的阻止她。比如,去年暑假她每天早出晚歸,要輾轉搭火車、捷運和公車去她完全不熟悉的天母和景美,擔任老師暑期營隊的助教老師,以及在日常生活中接洽大小事情。

我放手讓她自己去闖蕩、去處理,最多只在事前引導她思考,可能碰到的狀況與要怎麼應變。當她可以獨當一面處理好或完成一件事,我發現原來她比我想像的更有韌性!柔順的外表下,她有一顆不怕挑戰的心和不氣餒的精神。她的正面和樂觀不只讓她自己很快樂,常常也感染了我!

去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全台灣在家上班上課的時候,也讓我們一家人的互動時間變多了,我們很珍惜一家人可以坐在餐桌上一起吃飯聊天的時光,珍惜這段特別的幸福時刻。那時候,一位彩虹奶奶,突發奇想成立了一個繪本讀書會,請晴晴來帶,人數越來越多,最後還要分兩個群組,每天說故事給小朋友聽,她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彩虹姐姐,給小朋友們溫暖的陪伴和生命教育,落實了 108 課綱強調的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

 

陪伴 讓孩子學會勇敢承認錯誤
我的小女兒涵涵看見姐姐的成長和蛻變,也和我們一起參與《極地穿越》和去年《疫情有藍天》的演出。涵涵的個性和劇中的「小田」有許多相似的地方。

沒想到的是,《疫情有藍天》的劇情竟然真實的發生在我們身邊,在我們劇團裡上演,而且讓人措手不及的是,涵涵在演出前的兩個星期想要退出。但是在蛋糕姐的陪伴、我和先生耐心的傾聽她的難處,以及劇團的溫情喊話之下,涵涵最後回到了劇團,大家不計前嫌的歡迎她歸隊,我們也如期的完成了音樂劇巡演!「陪伴就是愛」,能夠擁有別人的包容和接納是多麼的可貴和美好,正巧妙的呼應了劇中的歌詞:「一個小小的螺絲釘,看起來那麼不起眼,但全部加在一起,卻那麼燦爛耀眼,每一個都一樣重要,每一個都不能少,不要小看自己,因為有你才完整美好!」

在慶功宴上,涵涵對著演員們和幕後同工,誠實的對大家說她沒有控制自己的壞脾氣,抗壓性很低,謝謝導演和大家的包容,並且很真誠的為她造成的傷害跟導演道歉。涵涵是一個自尊心很強的孩子,很在意別人的眼光,公開道歉這種事對她來說格外不容易,是一個很勇敢的表現,我當下哭得淚流滿面,我覺得很欣慰和驕傲!你要認識自己的缺點,才能找到真正的優點。認識自己才是最強大的!她的成長對我和對劇團來說是最好的報答!

 

陪伴 找到對方的需要
成績固然重要,但不是衡量小孩的唯一標準,我也不想要小孩的學習胃口被每天無止盡的寫功課和考試打壞。我曾經問過晴晴的數學老師,為什麼台灣的數學考得這麼難?老師回答,為了鑑別學生的程度,誰是數學資優?我心想,考試不是為了難倒孩子,更不應該是比較程度或能力的手段!每天不斷的寫評量測驗卷,無止盡的考試,孩子怎麼可能愛上學習?學習不只是在教室裏發生,知識也不限於從課本上獲得。成績不一定只能透過紙本考卷上的分數評量出來的才叫成績。

我帶晴晴自學的初衷是希望她可以在一個比較自由和彈性的學習環境,她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和志向去學習,除了知識的學習,也可以德智體群美兼備。但是帶她自學之後,並不總是容易的,尤其她又正值青春期,每天二十四小時和她綁在一起,如何身兼媽媽和老師的角色,怎麼拿捏分寸,讓晴晴有自由的意志和主張,又不傷害我們的親子關係,是一門藝術。

相信很多人都能有所體會,一樣的事,父母講都沒有效,但是從老師或外人口中說出來,孩子通常比較信服。比起成為她的自學老師,我更希望成為她的朋友,但是她個性溫吞,而我比較急躁,加上我對生活細節的要求,我有時候會比較嚴厲。

在彩虹學習到的自省能力,對我幫助很大,我發覺我和晴晴的衝突來自於我們堅持我們各自的觀點,我急於要晴晴接受我的建議,但是她堅持她的觀點,我明明是出於關心,卻搞得不歡而散,我覺察到我慢慢已經走向我爸爸對待我的方式,離溫柔媽媽的形象越來越遠。後來,我學習調整我和她的對話模式,不要跟她爭論對錯或是覺得自己的權威被挑戰了,多聆聽和了解她心裡的想法,而不是先入為主的認為她一定是像我想的那樣,盡量用引導代替說教,我們的親子關係也就改變了。

每個人都有存在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價值!每個人有長處,也一定會有短處。不是不會考試,人生就毀了。認真但是不擅長學習的孩子,仍然是很棒的孩子,而且一定有他很厲害的地方與值得被鼓勵的地方。

晴晴雖然數學不好,但是我相信她的未來或前途不會因為她數學不好或是不擅長的地方而受限。有時候,我們太期望孩子能成功,和他們沒有按照我們的期待,而忽略了每個孩子獨特的能力,只專注孩子有什麼比不上別人。我們的價值不是在別人的眼裡或嘴裡,不是來自於外界的掌聲,不是來自於各樣的成就!我們可以看看自己,看看自己的孩子,什麼是我有但是別人沒有的東西,讓孩子的長處發揮到極致,而不是讓孩子變成和別人一樣的人。我曾經看過一段話,「要孩子是為什麼?傳宗接代,還是養兒防老?」我終於聽到一個令我感動的答案:「是為了付出和欣賞。我不求孩子完美,不用替我爭光,更不用替我養老。只要這個生命健康的存在,在這個美麗的世界上走一遍,讓我有機會與他同行一段。」

 

最後我想引用音樂劇《Dr. 萊爾的神奇百科》的歌曲《愛人的心》做總結:
《愛人的心》
或許你覺得自己非常渺小或許你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到
或許生活中充滿的不是歡笑 或許總是覺得自己並不重要
有一件事 你必須要知道這一次 你一定能做得到
抬起頭 星星會對你微微笑 告訴你 愛是萬能的解藥

愛的聲音就在生命裡需要你認真去傾聽
你會聽見在心裡深處溫柔的回應

愛的擁抱讓你有能力 忘掉痛苦憂傷過去
像個孩子躺在母親懷裡醫治的愛能醫治自己
悔改原諒使人痊癒愛人的心會永遠陪著你 愛人的心讓我們在一起

 

謝謝彩虹愛家生命教育改變了我,也改變了我和先生的夫妻關係,改變了我們的親子關係,也改變了我和我父母的關係!謝謝有彩虹愛家的引導和陪伴,讓我看見生命中在雨後的彩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