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長牙的常見問題

分享至...

孩童牙齒保健 Q & A

成大醫院牙周病科兼任主治醫師、台南團隊 陳惠華

孩子的成長,步步是驚喜。牙齒的萌發和照顧,也往往有著家長們的欣喜和小小的擔心。在這篇文章中,將回答一些家長們對孩子長牙時常有的疑惑,希望對爸媽們有幫忙!

問題 1: 別人家的小孩,9 個月已有 8 顆牙,我們家 1 歲只長 2 顆,會不會太慢啊?

答:每個孩子第一顆乳牙的萌發時間都不一樣,從 6 個月至 10 個月都有。在更早或更晚的時間萌發,也是大有人在,都很正常。但 3 歲前,乳牙幾乎都會萌發完畢。有些小孩的乳牙也會有缺牙或形狀較特別,但不代表恆牙的齒列也會出現一樣的狀況。

問題 2:小孩才中班,下面乳牙就在搖了,會不會太早換牙啊?

答:下顎正中門牙萌發的時間,大約在 6 至 7 歲,但更早或更晚換牙也很常見。若沒有牙齒外傷,且 X 光片可看到乳牙下方有恆牙的牙胚存在,就不用太擔心。

問題 3: 小孩乳牙還沒掉,恆牙已冒出頭,需拔除?(如圖一)

答:看實際狀況而定。這樣的情形很常出現在下顎門牙,看起來很像有 2 排牙齒(如圖一 恆牙已經長出)。若不影響進食也沒有疼痛就可不處理。恆牙仍會漸漸移向乳牙,讓乳牙搖動而換牙。若因乳牙搖動而導致疼痛或影響進食,就可考慮拔除。

剛拔完乳牙,家長看到恆牙偏向舌側,會擔心以後牙齒是否會不整齊。其實這種狀況大部分都會改善,因為吃東西或講話時,舌頭自然而然會去推牙齒,牙齒就會因此慢慢移向唇側了,不需刻意要小朋友用舌頭去推牙齒。畢竟牙齒的位置,是藉由舌頭和嘴唇、臉頰的力量,互相平衡出來的。至於未 來恆牙的排列是否整齊,取決於骨頭是否有足夠空間提供恆齒的萌發, 不需強迫孩子拔牙。

問題 4: 小孩上顎小臼齒都長了,怎麼前面那顆乳牙的犬齒還不換牙呢?

答:上下顎的牙齒換牙順序並不同。上顎比較特別的是犬齒,會在第一小臼齒或第二小臼齒萌發後才換牙。但也有小孩是上顎犬齒比第一、二小臼齒先萌發,我自己的小孩和我表哥的小孩就是這樣!家長擔心的話,可請牙醫師拍 X 光片,確定骨頭裡是否有恆牙的牙胚。只要能長出來,好好排整齊,換牙的順序並沒有那麼重要,就算有缺牙的狀況,也有可以處理的方式。然而,除了智齒外,上顎犬齒無法順利萌發的機會是次多的(大約 1% 的發生率),可在醫師評估後,藉由矯正和手術來改善。

問題 5: 小孩 6 歲了,長了一顆大臼齒,醫生說要好好照顧,因為這顆牙只長一次,不會再換了,是這樣嗎?

答:是的。乳牙一共 20 顆,恆牙(包括 4 顆智齒)一共 32 顆。也就是說,有些恆牙是沒有相對應的乳牙的,長出來就不會再換牙了。恆牙中的大臼齒就是這樣。恆牙中的第一大臼齒在 6 歲左右,從乳牙臼齒後方的牙齦冒出來。因萌發時間早,牙齒咬合面溝紋深,在家長和小孩疏於口腔清潔下很容易蛀牙。目前有溝隙封閉劑的預防保健,填平咬合面的溝紋,避免蛀牙。

問題 6: 小孩小二了,左邊上面的門牙已經長好了,右邊卻一直沒長,是不是有問題啊?

答:建議請牙醫師幫小孩拍 X 光片,確定骨頭內是否有恆牙的牙胚,也檢查恆牙的萌出路徑上,是否有障礙物(多生牙、齒瘤 odontoma 等)需移除。

問題 7: 我都定期帶孩子去看牙,為什麼牙齒還是長歪了?

答:
⑴有些門牙萌發時會歪歪的,而且牙齒間有縫隙,但隨著側門牙、犬齒的萌出,會將門牙往中間推移,而自行改善了牙齒的角度且把縫隙關起。
⑵若孩子天生遺傳到的骨頭,無法有足夠空間容納牙齒,就容易導致牙齒齒列不整齊。但因下顎骨生長到國高中才完成,並不適合過早下定論。牙醫能提供醫療知識和診療,但無法影響孩子天生的遺傳特質。

問題 8: 醫師說小孩兩顆上顎門牙中間有一顆多生牙,怎麼辦呢?

答:多生牙不屬於正常齒列中的牙,形狀變異大。恆齒的門牙區、小臼齒區、智齒區都可能有多生牙。可藉由拍 X 光片而發現。若不影響恆牙萌發,可不處理。但恆齒上門牙中間的多生牙,容易影響門牙的萌發位置和方向,所以醫師會評估合適的時機拔除。

問題 9: 小孩換牙後,上顎側門牙看起來很小顆,醫生說叫釘狀側門齒(peg lateral),需要治療嗎?

答:除智齒外,牙齒形狀最常有變異的牙位就是上顎側門齒,錐形的形狀,像釘子一樣,看起來比較小顆。除非有美觀的需求,否則可不處理。

孩子牙齒萌發過程,大部分是家長無法決定的。因為孩子不同,所以無需比較。我們唯一能為孩子做的,就是做好口腔清潔、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讓孩子免於牙痛的折磨,這就是給孩子最棒的禮物了!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