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孩子需要優質父母

當爸媽也需要學習?!

彩虹愛家祕書長 陳進隆

你的孩子有自信嗎?他們怎麼看待自己?

孩子愛網路甚愛家人

根據今年五月《親子天下》發表的一 份調查:表示台灣小學三年級到國中三年級的孩子,高達半數的兒少缺乏自信,超過三分之一的孩子認為自己比不上別人,也有三分之一的孩子害怕失敗。

調查也顯示現在兒少很依賴網路交友,但對網路依賴越高,他們的自我評價越低,挫折復原力也越低。高年級以上的孩子若是有心事,絕大多數不敢跟父母談。

孩子需要懂他們的父母

網路世代資訊能力越來越強,卻越來越孤單,根據衛福部的資料,2019 年台灣 15-19 歲青少年自殺死亡率,每 10 萬人口死亡率上升至 6.2 人,與 2014 年每 10 萬人口 2.3 人相較,成長 1.7 倍,那時候約有兩成國高中生認真想過自殺。

這是一個心理不安的年代,心理學家告訴我們,孩子的自信心對他們的學業與人際關係都有重大影響,而影響孩子自信心最重要的因素是來自於父母的教養態度與親子關係。如果家長希望孩子成功,家長與孩子的關係至關重要。

然而孩子怎麼看他們的父母呢?《天下雜誌》在兩年前曾經做過一次親子溝通大調查,發現只有 15% 的孩子認為「父母很瞭解我」。上述《親子天下》的調查也顯示:父母常給孩子肯定,孩子的自信力較佳,和父母感情好,孩子的心理復原力較強。孩子需要被瞭解,需要有一個懂他的父母陪他度過艱難的時刻若是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們作父母的,知道有一個好方法,我們一定樂於傾全力給孩子最好的,讓他可以有自信,快樂成長。

父母裝備自己助孩子優質成長

為了孩子好,父母應該修練《優質父母》課程,學習生命教育。讓我們為孩子裝備自己,一起來學習,成為優質父母,讓我們的孩子被優質的陪伴。

這條路不能孤單而行,身為父母的你也需要被陪伴,我們一起集結起來,彼此支持,攜手成為一群優質父母,一起共同「群養」我們的兒童。

調查出處: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9479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