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爸爸也可以是溝通大師3 鼓勵重於責備

分享至...

孩子犯錯如何因應

文 陳進隆

當孩子犯錯時,你是怎麼處理的?當孩子考試成績不佳時,你是怎麼面對的?當孩子挑戰任務失敗時,你如何幫助他?

勿批評打擊孩子

許多家長在乎孩子的成就超過對孩子本身的在乎。當孩子考試成績不佳或是沒有達成任務,會以指責的方式來面對,「成績這麼差,你有沒有在讀書!」、「沒能力就不要去挑戰,免得丟臉!」、「什麼都做不好,我看你沒什麼用!只能去當小工!」。

這些話會深深打擊孩子的自信,消滅孩子的志氣。古代有「嚴父出孝子」的說法,但網路時代孩子具有豐富的資訊,父親的角色必須從權威者轉變為陪伴者,才能培養與良好的父子關係。在好關係中,孩子才願意將他的心情說給父親聽,父親才有機會從旁協助!

父母鼓勵才是對孩子最佳教養

愛因斯坦小時候的語言發展遲緩,被一些鄰居認為是白癡。但是父親卻沒有對兒子失去信心,他為兒子買來積木,教他搭房子。小愛因斯坦每搭了一層,父親便表揚和鼓勵一次。在這種激勵下,愛因斯坦一直搭到了十四層。

七歲時開始上學,學校死板的教學讓他提不起精神,常常不能按時完成作業,老師們都認為這個學生是一個傻瓜。但是父親卻鼓勵愛因斯坦:「我覺得你並不笨,別人會做的,你雖然做得一般,卻並不比他們差多少,但是,你會做的事情,他們卻一點都不會做。你表現得沒有他們好,是因為你的思維和他們不一樣,我相信你一定會在某一方面比任何人都做得好。」父親的鼓勵,使愛因斯坦振作起來。

歌手王菲小時候痴迷音樂,但是遭到了母親的反對,母親認為考上重點大學才是女兒最好的選擇,但父親大力支持她,讓女兒拜師學習聲樂。在父親的鼓勵下,王菲的音樂之路越走越好。

當孩子遇到挫折時,他需要的是鼓勵而不是責備。責備使人喪失奮鬥的勇氣,鼓勵讓人有再試一次的企圖。

拯救失落的彩寶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