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父母的願景─透過家庭互助,群養我們的下一代

分享至...

【秘書長的話】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秘書長 陳進隆

一個好父母勝過一個好老師

經過多年的籌劃,彩虹愛家的家庭教育課程《優質父母—家庭中的生命教育》終於出版,並在各個城市展開帶領人培訓。

優質父母對孩子是關鍵
有人問我:「在有限的人力下,彩虹愛家已經竭盡所能在小學透過生命教育、兒童音樂劇與愛好好聽活動陪伴兒童,為什麼還要費力出版並推廣這個家庭教育課程?」我的回答很簡單,因為兒童需要優質的父母!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2019 年的兒少保護通報案件有超過 7 萬人,同一年也有 5.4 萬對夫妻離婚,每年新增約 7 萬名單親兒童與青少年。顯然有不少的孩子是活在不良的家庭環境中,他們的成長受到很大的威脅。

《深井效應:治療童年逆境傷害的長期影響》作者娜丁哈里斯醫生說:「負面童年經驗對長大的成年人不只有心理層面的影響,還會長期改變他們的身體。不僅出現學習或行為問題的機率是其他人的 32.6 倍、曾試圖自殺機率也高達 12.2 倍、罹患冠心病、癌症、肺部疾病、中風、糖尿病的機率都高達近 3 倍、憂鬱等心理疾病更突破 4.5 倍」。

如果兒童沒有被優質陪伴,將是台灣社會極大的損失。

建造父母,可使父母小孩齊成長
然而要成為優質父母並不容易。首先,現代社會「小家庭」當道,夫妻都要上班,又想擁有自己的時間,許多夫妻決定不生小孩,或只生一個,造成台灣的少子化,根據最新統計,台灣的生育率已經是全世界倒數第一名。其次,當一對父母共同養育小孩,既要上班又要照顧孩子,蠟燭兩頭燒,政府能給的資源十分稀少,父母都過得很辛苦。第三,好父母不是天生,是需要學習的。都說:「一個好父母勝過一個好老師」,「父母是孩子最初的教師」,但是許多父母並沒有學過父母課程,不知道如何當個好父母!

以前大家庭時代,孩子與祖父母住一起,也有堂表兄弟姊妹一起成長,孩子的教育不用家長太操心,現在孩子生得少,他們缺少玩伴,家長也很無助。如果能夠有課程幫助家長都有學習的機會,又有一個群體支持系統,當家長累了,可以大家相互支持,共同養育小孩,家長一起成長,孩子玩在一起,就可以讓家長教養孩子的歷程更輕鬆,更有效果。

這是我們推動《優質父母—家庭中的生命教育》的原因,請大家一起成為帶領人,建造一個支持家庭的系統網絡,互相幫助,讓家長們不孤單,群養我們的孩子長大。

 

❅ 如果您有感動,您可透過以下方式支持我們~
    ☻加入成為生命教育志工行列
    ☻捐款支持親子雲計畫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