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遊戲中玩出好友誼─幼兒友伴關係的培養

分享至...

【親子生活】

臺灣師範大學講師 暨臺灣閱讀協會常務理事 葉嘉青

交朋友是人生重要大事,家長如何從幼兒開始起步,讓幼兒培養出友伴關係呢?

「沒有人要和我玩。」「大家都不喜歡我,我討厭去上學!」是許多幼兒進入新環境或是就學中常遭遇的問題。人際關係的挫敗不僅會干擾孩子的學習,也會影響他們的自我價值。

根據哈佛大學迦德納教授(Howard Gardner)提出的多元智慧理論,有些人天生具有較高的同理心、擅與人交往,有些則相反。親師與孩子共讀相關的繪本,例如:《我想要朋友!》能在享受圖文藝術的同時,針對故事的情境及主角面臨的問題進行討論或模仿學習,提升孩子的人際相處能力。

繪本介紹
《我想要朋友!》是羅斯(Tony Ross)所繪著的小公主系列中的一本。書中卡通式的圖畫線條自然流暢,水彩色調明亮溫暖,人物的臉部及肢體表情生動活潑,並包含了不同種族與膚色的孩子們,帶來多元、開放的閱讀氛圍。

主角小公主終於盼到可以上學的日子,懷抱著興奮的心情及牢記媽媽的話:「那裡有很多朋友可以跟妳玩。」一到學校就迫不及待的邀請新同學玩,可惜一再的遭拒絕。當她一個人孤單難過時,竟發現周遭也有許多「沒有朋友的孩子」孤零零的。於是小公主主動和他們分享東西,並一起玩「鬼抓人」的遊戲,結果所有「沒有朋友的孩子」們相處融洽,連排擠他們的那一群小團體也要求要和他們一起玩。

故事反映出幼兒剛進入團體的處境,喜歡交朋友、害怕被孤立,但對朋友的定義,以及如何和朋友相處感到模糊,於是發生了社交霸凌、社交恐懼等不愉快的情形。這個俏皮中帶點隱喻的故事,能牽動小讀者的同理心,為受排擠的孩子抱不平,也會為小公主善良慷慨的態度及皆大歡喜的結局感到歡欣鼓舞。

從繪本看幼兒發展關鍵點
幼兒園裡的生活作息及環境的描繪也有助於即將入園的小讀者們做心理準備。其中皇家的身分相對於平民化的場景,促使小讀者對「小公主」身分的好奇與疑問,剛好達到羅斯想激發孩子們進一步思考的效果:「小公主」真的是來自皇家嗎?她頭頂的王冠是真的嗎?「小公主」是否只是疼愛她的父母對她的暱稱?一個自尊、自愛且喜歡幻想的孩子,是不是也可以自認為是「小公主」或「小王子」?有無皇家的身分,是否會影響別人對「小公主」的友誼或態度?

這些問題都值得親師與孩子們討論,但必須考慮二至五歲孩子的認知發展。對於正處於「自我中心」期的幼兒,說教或強迫他們表現體貼或與人分享並不適當。

玩遊戲交朋友
孩子在此階段會因為與玩伴共同遊戲而成為「朋友」,但隨著遊戲的結束,朋友的關係不一定會維持,因此親師可以多提供孩子一些在友善的環境中與同儕遊戲的機會。

透過愉快的玩耍,孩子能體會與朋友相處的樂趣,進而提升結交朋友的動機與行為。直到五歲以後,孩子的朋友關係較為穩定,他們逐漸了解與朋友的相處模式分很多種,除了能一起做喜歡的事,也必需了解朋友的立場與想法,並且學會分享。

以下建議一些能培養孩子同理心的遊戲做參考。

唱遊活動
1. 一起唱《朋友歌》:「好朋友我們行個禮,握握手呀來猜拳,石碰布呀看誰贏,輸了就要跟我走。」
2. 孩子們一邊唱歌一邊去找朋友配對和猜拳,並隨著歌詞做動作。
3. 當唱完:「石碰布呀看誰贏,輸了就要跟我走。」猜輸的孩子須排在猜贏的孩子後面,一起再去找其他的孩子猜拳。
4. 隨著不斷的找朋友、猜拳、以及輸的隊伍併到贏的隊伍中,所有的孩子都會一起遊戲,直到合併成一支隊伍後,遊戲結束。

戲劇活動
1. 將《我想要朋友!》改成五幕的偶劇或兒童劇:「小公主在家與弟弟玩」、「小公主遭莫莉等拒絕」、「小公主與『沒有朋友的孩子』分享與遊戲」、「小公主與『沒有朋友的孩子』在教室中上課」、「小公主邀請所有的朋友到家中玩」。視孩子的興趣與程度決定演出全部或其中的一幕。
2. 每個孩子負責扮演不同的角色,並自製角色扮演用的道具,例如:小公主的王冠等。可請孩子自願或由老師分配扮演的角色。
3. 先請擔任不同角色的孩子說出扮演時的感受,再請當觀眾的孩子說出觀賞的心得。共同討論為什麼大家會有那樣的感受,並想想自己是否曾有過類似的經驗?一起腦力激盪,推演出在類似的情況下,可以如何解決問題。

更多精彩內容

立刻購買《我想要朋友》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