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是孩子素養教育成功的關鍵

分享至...

【秘書長的話】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秘書長 陳進隆

素養教育成了教改的解藥?

社會價值蕩然無存
上個月一則司法判決震驚了社會,一個吸毒者殘忍殺害母親竟然被判無罪,這讓我們驚覺原來社會的價值觀已經崩壞到這樣的程度。

不只如此,過去一年來,我們不斷看到政治人物公開的高唱人權自由,卻私下利用網路惡言造假攻擊別人,而無良的媒體也因著自身利益甘願被利用而不斷傳播假新聞,讓人越來越分不清楚是非。

素養教育有幫助?!
當社會的價值觀正在崩壞,我們要怎樣教導孩子們生存之道並保護自己? 108 課綱已經在小學一二年級實施,素養教育是課綱的核心,然而家長們知道素養教育是什麼嗎?家長可以做什麼幫助孩子跟上教育改革的步伐?

我的三個孩子十幾年前趕上了當時九年一貫的教育改革,那時候提出建構孩子十大基本能力的願景,以現在 108 課綱強調的「適性揚才」理念來檢視當年的改革成果,算不上成功,現在的孩子開始要學習九大素養,將會成功嗎?

我仔細考察新的課綱,不得不佩服教育改革者的用心,然而,我發現,若是少了家長的參與,這次的改革也必定像上一次一樣無法達標!

家長們為何在乎孩子的教育,不就是希望他們將來長大後能成功立足於社會?然而科技的進步與環境的劇烈變動,使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舉例來說:今年以來的疫情大大改變了就業的生態,有些行業不斷倒閉裁員,有些行業卻是業績長虹,未來的社會需要怎樣的人才?家長們要預先瞭解,免得孩子們將來被社會淘汰。

優質價值觀才是必備
根據 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研究,未來十年孩子們需要具備四大方面的基本能力,就是價值觀,態度,知識與技能。其中知識與技能會隨著時代演進而改變,而優質的價值觀與態度卻能使孩子在變動的年代立於不敗之地。

當社會的價值觀已經崩壞,孩子的價值觀該由誰來建立呢?當然是家長責無旁貸,現行教育體制是為了教導孩子知識與技能而設計的,並沒有預備來教導孩子價值觀。家長的言行身教深深影響孩子的價值觀與態度,若家長能夠一起來學習陪伴孩子的方法,就能在家裡建立孩子美好的價值觀與態度,若是行有餘力也能更進一步參與孩子在學校的學習,就能確保孩子素養教育的養成。

❅ 如果您有感動,您可透過以下方式支持我們~
    ☻加入成為生命教育志工行列
    ☻捐款支持親子雲計畫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