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的啦啦隊,隨時為孩子的生命加油

分享至...

我想改變教養方式 但不知從何做起

文 恬恬媽媽

媽媽是辛苦的,工作太累或心情煩躁是常態,我經常把壞情緒帶回家裡,孩子不聽指令,我便會拿起身旁邊物品作勢要打他,有一次孩子邀請同學來家裡玩,過程中產生不愉快,我目睹著他順手拿起旁邊的玩具,作勢要打同學,我趕緊把孩子帶離現場,孩子的舉動彷彿看到自己的翻版,對我來說有如當頭棒喝,我想要改變教養孩子的方式,但我不知道從何做起……

當故事媽媽後 反思自己的教養觀

兒子上小學,我加入晨間故事行列,進班分享故事時,兒子望向我的眼神裡充滿崇拜,我依然記得。而看似簡單的晨間故事,準備起來一點都不簡單,短短三十分鐘課程,備課都得花上一小時以上。

一開始想用故事改變孩子的我,沒想到改變最多的是我自己,原本行事作風彷彿刺蝟的我,如今我開始收起身上會扎人的刺,用正確的方式與人相處。

一年級的兒子,國語程度遠遠不如同年紀的孩子,與安親班老師討論希望老師多注意孩子作業狀況,某一天班上導師來電,告訴我兒子在考試時無法完成考卷,他寫一個字就要得老師肯定,老師認同後他才願意繼續寫,我再度與安親班老師溝通,兒子的問題卻始終無法改善。

我將兒子轉班至一家小班制安親班,老師觀察兒子作業狀況後告訴我,兒子每寫一個字就看著老師問:「這樣老師會滿意嗎?」兒子的提問讓我震驚,不停落下悲傷的淚水,回想懷孕時的初衷,只願兒子健康快樂,沒想到我的期待竟成為他的壓力,我不夠了解兒子的特質,唯有家長懂得欣賞孩子的獨特,才能幫助孩子建立自信,而自信則是未來成功的基礎!

走進孩子的世界 給孩子溫暖與愛

記得在進行「我愛我們的家」活動,竟讓我看到小女孩無助的哭泣,父母離異,女孩見不到她最愛的媽媽,於是我每天早上都在教室外面等她,幫她綁頭髮,陪她說話,最後總會給她大大的擁抱,看著她走進教室,雖然只有短短兩分鐘,但我們的心是溫暖的,三年後的某天,那女孩站在門口看著我,我們彼此開心地打招呼,我依舊給予女孩微笑與擁抱。

兒子升上中年級,我繼續為孩子們說故事,我以故事引導孩子了解生命的可貴,一位安靜的男孩子,聽完故事後大聲說:「生命就是要死就死!要活就活!」我蹲下來微笑看著他:「你對我很重要,每次到你家餐廳吃飯,我很喜歡你為我們準備餐點,陪我們聊天,你非常重要!」我希望帶給他正面積極的想法,課程中我時常與他互動,並且讚美他、肯定他,讓他知道自己是獨一無二的,是任何人都無可取代的。

孩子愛的回應

我非常喜歡「優點大轟炸」活動,我們常遺忘讚美孩子,孩子做得好是應該的,做不好是不夠努力,孩子漸漸失去信心。

在活動前一天,我都會請老師提醒我班上人際關係不好的同學,或者對自己沒有自信的孩子,隔天的暖身活動以抽籤方式請孩子出來接受老師及同學們的讚美,一位中年級女孩讓我印象深刻,平常她很少發言,也不太愛唱歌,跳舞時也總是站著不和大家一起舞動,當天請她出來接受大家的讚美,她始終低頭不敢看大家,沒想到舉手要讚美她的同學非常踴躍積極,之後的活動她還是很害羞,但已逐漸將頭抬起,某一天下課,她拿著糖果微笑看著我:「恬恬媽媽送妳!」接過糖果的那一刻心裡滿滿的感動……

多陪孩子一里路 讓生命教育慢慢發酵

送兒子上課時總會去附近的一家早餐店用餐,老闆的兒子國小一年級,看到我們就會舉高手、緊握拳頭的迎面而來,這是他慣性的打招呼方式,這個男孩用讓人不舒服地方式來打招呼,後來我到男孩的班級說故事,我觀察到這男孩總是用錯誤的方式與同學相處,他在班上的人際關係常處於緊繃,我以故事引導著孩子們人與人相處時,便舉例:「我認識一位非常主動又熱情的孩子,他看到我時總是開心地跟我打招呼,但他總是握著拳頭朝向我,我告訴他,比起握住拳頭,我更喜歡你用擊掌來打招呼!」我始終相信世上沒有壞孩子,只有表達方式不對的孩子。

《創造生命的彩虹》一書中,我最喜歡這一段話:「家長要當一個引導員而非教練,當一個啦啦隊長而不是裁判。」教練會要求選手不斷練習直到熟練,裁判會一直抓選手犯錯的地方,教練與裁判經常帶來極大的壓力,啦啦隊長則隨時在旁邊鼓勵選手,負責給予學生鼓勵與肯定!

說故事媽媽的身分,我學會欣賞孩子的獨特,陪伴孩子的成長,我了解到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力,我願成為孩子的啦啦隊,在孩子身邊為他加油打氣……

我想告訴我親愛的兒子:「生命的長短我們無法決定,但生命的意義你可以自己掌握!」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