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的小事, 人民的大事 2 —— 保護我們的孩子不被性騷擾

分享至...

政府的小事,人民的大事 2 ——保護我們的孩子不被性騷擾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 祕書長

一起執政黨前黨工控訴遭遇有權勢的主管性騷擾事件點燃了 #MeToo 的火焰,一件又一件受害者的控訴接連爆發出來,在六月燃燒全台灣;從政治圈燒到演藝圈又燒到商業圈。
一個強調進步人權自由平等的團體,當女性員工被性騷擾向主管反映時,主管卻罔顧女性員工的安危,要她以大局為重,看重團體的利益高於人的利益。原來當權力在握,為了保護既得利益,人權就是可以犧牲的了。

性騷擾問題層出不窮
衛福部 2022 年的統計顯示,性騷擾申訴件數逐年上升,過去五年內增加 2.6 倍。受害者要站出來舉發性騷擾事件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極大的勇氣;我們有理由推估,性騷擾事件在台灣是極為普遍的現象。例如:現代婦女基金會 2021年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 43% 的受訪女性曾遭遇職場性騷擾。

為何性騷擾問題在台灣如此嚴重 ? 這不只是由於台灣社會大男人主義的文化盛行有關,更是因為整個社會的品格出了很大的問題。

現在社會上的主流思潮是以個人為中心。
高舉人類的進步,不斷放大個人的權力。然而人的本質是自私自利的,若沒有道德的規範,不斷地放大自我而不尊重他人,就會造成驕傲自大的個體,成為危害社會治安的不定時炸彈。
當每個人都變得自私,結婚後婚姻的維繫力量也會因為各自為政而變脆弱,家庭就更容易失去功能,也會導致兒童與青少年陷入缺乏陪伴的困境,成長為心理較不健康的大人,如此惡性循環下去,社會一定會出問題。

讓孩子學會尊重跟保護自己
若要從根本解決性騷擾的問題,關鍵在於不止要追求自己的權利,更要能夠善盡自己的責任,不只在乎自己的自由,也懂得去尊重他人的自由,懂得去尊重他人的生命,這正是生命教育的功能。這樣的教育從兒童與青少年時期就開始,幫助兒童懂得保護自己,懂得認識自己、尊重他人。然而現行政府的教育系統並不看重這兩項,十分可惜。

當社會無法提供國民必要的保護時,家長要即時起來扮演保護孩子的角色,學習生命教育,學習保護自己,彩虹愛家多年來以「青春啟航」課程的全人教育,來服務青少年珍
愛自己的身體、思想與情緒。我們也正開發適用於低幼年齡段的自我保護課程,讓我們用實際行動來保護我們的下一代,免於性騷擾的恐懼。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