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優質生命力,減少隨機殺人事件

分享至...

【秘書長的話】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秘書長 陳進隆

從隨機殺人事件談生命教育的重要!

上個月一位民眾到新店去接他的姐姐下班,卻被一位 23 歲的王姓男子拿刀猛力殺死。一個無辜的生命就這樣結束了,這是多麼令人痛心的一件事。

從新聞報導得知,這位自稱是思覺失調的殺人者,為了決定去哪裡吃晚餐而和太太吵架,情緒失控下動手殺人。台灣社會有多少這樣的人,危及我們的生命安全,這訊息讓人非常擔心。

情緒難控管 傷害極其大
情緒管控不佳是現代社會越來越嚴重的問題,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更是讓人很難靜下心來調整自己的情緒,若是再加上思覺失調,情況就更嚴重。

一般人情緒失控,大多只是罵人生氣,絕少數會用殺人這麼極端的手段來發洩情緒。

犯罪心理學者認為無差別殺人者殺人的原因可歸因為幾類:
1) 殺人行為能使他獲得快感。
2) 殺人行為滿足其權力的奪回。
3) 宣揚某種理念,例如恐怖攻擊行動。
4) 殺人行為視為對整體社會的反擊。
這些原因都跟他們成長過程的心理傷害有關。

建立孩子優質生命力
曾有人掃瞄殺人犯的大腦,發現有些人的大腦前額葉皮質區(Prefrontal cortex,主管情緒感受及決策)與一般人存有差異;一般人在感受他人痛苦時,會同情或同理,但此區大腦受損者,是不會有反應的。這些損傷與心理傷害有關。但更進一步研究也發現,並非此區有受損者就一定會有暴力發生,而跟一些誘發因子有關,例如壓力、受虐與家庭問題、在同儕中不受歡迎、被霸凌、學業落後等等。殺人者是在成長的過程中因各樣事件逐漸形成心理的扭曲,再加上遇見誘發因子而爆發。

每個人成長過程都或多或少會遇見傷害,我們很難避免,重要的是我們遇見挫折時是否有健康的心理素質來面對。這也是為什麼彩虹愛家多年來從事生命教育努力幫助孩子建立優質的生命力的原因。若能在童年期間,建立孩子內在的自尊,使其有能力去愛自己,尊重他人,疼惜萬物,當身處困難環境與誘發因子出現時,就有能力調節情緒,避免憾事發生!

一個不重視生命教育的社會,必然會嚐到苦果。要讓我們的孩子安全的生活就需要大家一起來學習生命教育。生命教育要從學校,從家庭做起,每一個家長都有無可推諉的責任。

❅ 如果您有感動,您可透過以下方式支持我們~
    ☻加入成為生命教育志工行列
    ☻捐款支持生命教育推廣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