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社會安全網,由落實生命教育開始

分享至...

【秘書長的話】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秘書長 陳進隆

呼籲優質生命信念,需要你我一同推動

一位女士跟我說:「我從小,媽媽都說我沒有用,一個簡單的事都做不好,讓我在成長過程中一直有被遺棄的感覺。」另一位男士也回應說:「每當我想發表意見,大人都說:『囡仔人有耳無嘴』,讓我在人群中即使有意見也不敢發言,甚至變得很容易逃避人群。」這些負面信念從兒童時期就栽種在心中,可想而知對兒童的成長有多大的破壞力!多麼傷害孩子的自尊心與自信心,他將來要花多大的力氣才能擺脫這樣的困境。

這些負面信念從兒童時期就栽種在心中,可想而知對兒童的成長有多大的破壞力!多麼傷害孩子的自尊心與自信心,他將來要花多大的力氣才能擺脫這樣的困境。

釐清教育最根本原則
上個月蔡英文總統在她的第二任就職演說中再次提到:「建構社會安全網,接住每個需要幫助的人」,四年前的就職演說她也承諾要做到這件事,可見得大家對於社會安全的期待是很強烈的。

然而觀察政府過去的作為,多數都是屬於治標不治本的工作,要做到社會安全,不是等問題發生了才謀求解決,例如:緝毒、戒毒都已經是吸毒之後的處理;隨機殺人案發生後才注意到思覺失調的問題,兒童受虐後才增加社工能量。要知道,那些吸毒、販毒者或是殺人者都曾經是天真無邪的兒童。

「預防勝於治療」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是政府在施政上卻經常把資源用在治療而不是預防的地方。有很多方法都可以做到預防,教育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但是現行教育又把絕大多數資源投入在知識技能的教育,而不是用在品格、情緒與生命教育上,十分可惜。

提升自尊、尊重皆關鍵
如何能真正建構有效的社會安全網呢?國民自尊心及尊重他人等生命力的提升是關鍵。

根據自利偏誤(Self-serving Bias)的研究,個人自尊心的高低不只對個人效能有影響,也會影響他的人際關係,而且自尊越高的人也越無私,自私者的自尊感比較低,他們比較偏向將成功歸功於自己的努力,卻將失敗歸咎於外在因素。

心理學學者 Abigail Marsh 的研究發現:非常無私的人,大腦杏仁核較常人大 8%;相反的,極端自私的人大腦杏仁核則較常人小 20%。而腦中的杏仁核主要掌管情緒,例如焦慮、驚嚇及恐懼等作用。也就是說無私的人對於他人的情緒需要的感受較自私的人來的強,比較願意去回應。非常無私的人對於別人感到恐懼的偵測能力較常人強;比較會去回應他人的需要!而極端自私的人則會無視於別人的情緒需要。

另一份發表於《個性與社會心理學通報》期刊的研究,發現孤獨感也會使人變得自私。也就是說,幫助人際關係的提升,可以提高人們的無私精神,增加社會的安全感。

展現生命影響生命
為此,我要感謝所有彩虹媽媽,因為過去二十年來,你們不只關心自己的孩子,更願意花時間去陪伴別人的孩子,顯示你們是高度無私的人。

透過你們所教導的生命教育,提升孩子自尊自信的生命,培養尊重他人的品格,建立良好人際關係,又能關懷社會勇敢夢想的孩子,可以大大提升孩子們的無私態度。

如果生命教育能夠落實在每個學校與家庭,有優質生命力的孩子越來越多,台灣社會將會越來越安全。

❅ 如果您有感動,您可透過以下方式支持我們~
    ☻加入成為生命教育志工行列
    ☻捐款支持生命教育推廣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