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特殊孩子

分享至...

【生命故事】

基隆長樂國小老師 沈雅琪

有些話說不出口,但有些事,一定要為孩子做……

在女兒兩歲的時候,領到人生第一張身心障礙手冊,跟很多人問我的問題一樣,我也常常問自己:「為什麼?」

孩子到底麼了? 
因為她的狀況不是永久的,我得要每年帶著她去評估。第一次拿到語言障礙中度診斷,我整整哭了三天,擦乾眼淚想著我有一年的時間可以讓她不用拿手冊。那一年,我排滿了各項的治療,上班時請假、下班後繼續跑復健,一個禮拜跑 4-5 堂的復健課,很累。

我的假卡幾乎填滿,每次遇到校長都要被問一次,「小孩到底怎麼了?為什麼要一直請假?」他永遠都不懂為什麼我會把孩子生成這樣。

無止盡的復健
努力了一整年,上到語言治療師說我們占用資源太久。直到中耳積水開了刀,放中耳通氣管後,她說話漸漸清楚了,我想三歲的評估一定會通過,我就能從她的手冊畢業了。沒想到,三歲評估是沒辦法上下樓梯、走幾步路就跌倒……我換了一張中度的肢體障礙手冊。

那是一種絕望。一整年身體的疲累、精神的壓力、工作的繁忙、考績的威脅、上司的不諒解……我這麼努力,換來的竟然是另一個打擊。

哭了三天後,重新調整復健課程,加強肢體動作的復健,又跑了整整一年,然後又領到了另一張手冊。到現在,各類別的手冊已經領了第五張,再加上因為讀寫障礙,我們又領了中度智能不足,先生問我,這要上什麼課來幫助她呢?

早療與復健的成效
那幾年的復健,不管雨多大、太陽多毒辣,推著她的推車,手上肩上提著她的物品,我沒有手可以拿雨傘。雖然有身心障礙的停車證,卻總是找不到車位,停得老遠,淋得全身溼透,在復健教室外等候她上課時,好不容易乾了的衣服,等到推她回車上時,分不清是雨還是淚,讓我的全身又濕了一遍。

但她從全身肌肉張力不足、生長遲緩、發展遲緩、語意不清、生長曲線 -3 %,到現在這樣可以跟一般孩子一樣蹦跳,比大多數的孩子還高大,生活自理能力良好,這些都是早療和長期復健的成果,都是努力的成就。

媽媽說不出口的話
在女兒小的時候,我是很少提到的她身心障礙手冊,尤其是她的障礙類別。當時女兒無法識字、仿寫,所以拿的是智能障礙中度手冊,這對我而言,是很難接受的事實,只要有小孩罵人智障,我都會非常不舒服。

女兒上國小後,我擔心同事異樣的眼光,所以請資源班老師在所有公開的資料,或是全校老師傳閱的文件上,只要提到障礙類別,全部都使用代號,不要直接寫出來。

可是當時的體育老師因為不清楚她只有認字、寫字的障礙,認定她有中度手冊就不能上體育課。其實孩子行動自如、跑跳無礙,可以去參加體操比賽,結果她的受教權被剝奪好幾個月。

特殊兒該有的權力
因為孩子不能上體育課這個事件,是我毫無心理準備的,也深深了解孩子受到不同的待遇,被剝奪權益、被漠視、被隔離,都會讓媽媽痛心疾首。

但不管孩子到哪裡去,這些狀況和障礙,都會緊緊跟著她。沒有說明白,沒有清楚的標籤,身邊的人沒辦法針對她的狀況去協助她。很多時候,不了解、猜測、逃避,讓孩子更容易被錯誤的對待。

很多人問我怎麼能這樣坦然面對她的障礙和手冊,怎麼不會覺得自己的孩子拿了中度手冊是羞恥?可以這樣大喇喇的說出來?

因為那一張張的手冊在每個階段,都不斷提醒我該注意她的發展,該協助她去克服困難,她的進步讓人驚艷,她的努力讓人心疼。孩子最重要,其他的歧視、耳語甚至我的考績,都不重要。這麼多年,我學習到眼裡只有孩子,其他的不聽、不
看、不在意,才能堅強的活下來。

為孩子加油
如果你正在面臨這個階段,一定要痛哭一場,然後擦乾眼淚繼續為孩子奮戰。如果你跟我一樣已經度過最困難的時期,那一幕幕一定盤旋在你的腦中揮之不去,跟我擁抱一下,我們都清楚,真的盡力了。

如果你很幸運不需要跟我一樣辛苦,孩子的所有能力都與生俱來,請教育你的孩子,幫忙照顧這些辛苦的孩子。這些孩子學得很慢很慢。但是,每一個動作和能力,都是費盡心力才學會的,多給他們一點鼓勵和耐心,透過大家的協助,總有一
天,孩子們可以跟上的。

沒有人天生勇敢,但生了孩子以後,再惡意的傷害、再難聽的耳語和批判、甚至剝奪孩子受教權的老師,才讓我發現自己的勇氣和毅力,無法度量。

身為國小老師 20 年,身為特殊孩子母親 9 年的我,這兩個身分常常讓我有不同的體悟,用媽媽的角度,找出特殊學生行為背後的原因和感受;也用特殊孩子母親的角度,去同理養育特殊孩子的辛苦和心理;更用老師的角度,調整對每個孩子的標準,找出幫助孩子的方法。

當然更希望,透過大家的努力,讓社會更接納特殊兒,讓特殊兒快樂成長。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