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冬季養生保健

分享至...

【醫學與生活】

信德診所小兒科專科醫師 許木嶺

到了冬天,過敏兒就變多,如何學會養生,強健身體呢?

立冬節氣之後,天氣會變得越來越寒冷乾燥,小兒罹患呼吸道、腸胃道疾病機會增加。

以過敏性鼻炎為例
過敏性鼻炎是最常見的過敏疾病,臨床症狀包括鼻塞(單側,雙側或輪流),鼻癢,流鼻水,打噴涕,大多在早晚較冷之天氣時發生,其他常見症狀還包括習慣性吸鼻涕、清喉嚨之咳嗽、搓揉鼻子、流鼻血等。

這些症狀對小兒的影響包括:
① 影響小朋友睡眠,而且睡眠時易打呼。
② 由於睡眠時鼻塞,以嘴巴呼吸,清晨醒來易喉嚨乾而咳嗽。
③ 由於夜晚睡眠不好,白天時小朋友易疲倦不安。
④ 夜晚易咳嗽。
⑤ 易患鼻竇炎。

小兒之過敏性鼻炎常是因本身過敏體質而造成,分成季節性及全年性過敏。季節性患者常是突然或急性,主要是對某些花草樹木,尤其花粉過敏。而全年性患者主要對黴菌、塵蹣及動物皮毛過敏。長期患有過敏性鼻炎的小兒,因鼻子附近之血液循環不好,常見有下眼眶之黑眼圈,常搓鼻子導致鼻部下三分之一產生皺摺,鼻尖也會稍微往上翹,這些是臨床上常見過敏性鼻炎的表徵,即所謂「過敏的臉」。

保養方法
除了使用藥物及注意塵蹣以外,還有哪些可改善症狀並保養呢?

注意保暖
氣溫變化大的季節,抵抗力弱的小兒易引起許多疾病,如流感、氣喘、肺炎等,因此冬季要給小兒保暖,合理穿衣。外出最好戴口罩,避免著涼。夜間蓋好被褥,家長應注意勤查看,若使用暖爐,要注意安全。

保護皮膚
冬季寒冷乾燥,幼兒皮膚中的水分散失較多,皮脂腺分泌較少,皮膚容易出現乾裂發癢,要讓幼兒多補充溫開水,並常用溫熱水洗手、腳、臉,可適當擦點護膚霜,以天然成分為主。

多接觸陽光/適當戶外活動
天氣冷可選擇太陽光充足、風較小的時候,讓小兒在大自然中活動半小時到一小時,可增強小兒的體質。陽光中的紫外線能殺滅人體表面的病毒和細菌,幫助小兒對鈣、磷的吸收,增強抗病能力。此外,陽光也能提高紅血球的含氧量,增強皮膚的調溫作用,以及能增強神經系統的活動技能和小兒的體質。

均衡飲食
母乳是嬰兒體格和智力發育的最佳食品,含有對呼吸道黏膜有保護作用的幾種免疫球蛋白,可減少呼吸道疾病的發生。離乳階段的孩子,可以依飲食金字塔觀念調整飲食,以全穀雜糧蔬果為主食,搭配豆魚蛋肉類,均衡營養,避免偏食及挑食,並適量補充水分,防止呼吸道乾燥,以減少呼吸道疾病的發生。另筆者臨床經驗,減少動物乳製品及食品添加劑的攝取,也有助減緩症狀。

注意通風換氣及室溫
冬季對人體的適宜溫度是 20℃,如高於 23℃ 時,人會感到頭暈、疲倦。另外,如果室內外溫差大,則容易感冒。若室內空氣流通差,則微生物密度較高,一些致病菌和病毒易侵襲小兒體內。所以,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季,也要適當開窗換氣。如果室內溫度過高,可在暖氣片上放上濕毛巾,或在暖氣旁邊放一盆清水。

避免常去公共場所
冬季是呼吸道傳染病流行季節,家長應盡量避免帶孩子去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如電影院、遊樂園、大商場等。注意督促好小兒的手不要亂碰髒東西,並要勤洗手,防止病從口入。

總之,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並注意人與環境的平衡,是改善與提升免疫力不二法門!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