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啟航》── 有效的生命、情感性教育課程

陪伴青少年度過青春期,了解他們是首要!

彩虹愛家編輯部整理

摘要

青春期是從童年到成年的過渡時期,此時期經歷重要且關鍵的生理和心理發展。近年來,台灣青少年自殺死亡和感染淋病有所增加,成為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本研究的目的是調查教育課程(《青春啟航》)對青少年對青春期的理解,以及他們對生活、性、性別平等和心理健康的成效。

介紹

青春期是每個人生命中的重大轉變期,包含賀爾蒙驅動引起的生理轉變,例如:女生的胸部隆起、臀部變大、月經來潮,以及男生的聲音音調轉變、長鬍子和喉結、夢遺、性衝動,還有惱人的青春痘等。因著生理變化與角色認同,使青少年產生適應問題,例如:過分在意別人眼光、性衝動、自我認同等困擾,情緒亦可能呈現不穩定狀態。

根據衛生福利部 2020 年 6 月 21 日「全國自殺死亡資料統計」,2019 年 14 歲以下自殺死亡人數為 10 人;15-24 歲自殺死亡人數為 257 人,創十年新高(圖一)。政府及關心青少年身心健康者應重視此問題,探究青少年心理壓力來源,嘗試找出青少年自殺的危險因子與保護因子。積極研擬因應及防治辦法,以能有效解決青少年自殺率不斷攀升之問題。

全國及年輕人性病人數年年攀升。10-19 歲愛滋感染人數雖下降,但淋病比去年同期高了 90% (圖二)。

2004 年臺灣施行性別平等教育。但有些內容被家長質疑為不適齡,這些內容被監察院糾正。

因以上種種問題,我們需要適合的教材及擬定執行計劃,協助青少年渡過起伏不安的青春期。經各校課發會同意,臺灣於 2014 年對 5 年級至 9 年級學子使用一套生命──情感 ──性教育課程(《青春啟航》)。這課程有課前及課後問卷。本研究是就課前及課後問卷進行成效分析。

研究方法

本調查自 2017 年 9 月到 2020 年 6 月共收集 10558 份資料,扣除掉 52 份填答不完整資料,共分析 10506 份資料,整體流失率 0.49%。其中生理性別男生 5,402人(51.4%) 女生 5,104 人(48.6%),國小 10,200 人 (97.0%)國中306人( 3.0% ) 。此研究經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核可執行 (TH-IRB-0021-0001)。

前後測調查共有七個面向,「生命價值」、「青春期身體的變化」、「性別角色」、「交友與愛情」、「媒體的影響」、「青春期的性」及「對婚姻的看法」。總共包含 20 題(每一面向 2-3 題),每一題分數 1 到 5 分,分數最低 20 分,最高 100 分。分數越高代表態度越正向。本問卷收案 2014 年信度及效度分析結果顯示,表面效度 4.864.98。內容效度 CVI 達 81.67%。內在一致性 Cronbach’s Alpha 於七面向由 0.733 至 0.898,整體 Cronbach’s Alpha 達 0.956。 驗證性因素分析(Confirmatory Factor Analysis,CFA)。20 題當中 18 題因素負荷量(factorloadings)皆超過 0.7,另外兩題為 0.692 和 0.591。GFI 為 0.953,AGFI 為 0.933,NFI 及 NNFI 皆超過 0.9。整體而言是具有良好信度效度的問卷。

結果

⑴ 量性分析:

調查前測平均 86.86(SD=10.83)學生上完課後提升至平均 92.62(SD=10.30)。使用配對 t 檢定達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t=55.46, p <0.001)且七大項分數均有顯著提升( t=28.56-54.28, p <0.001)。

男女生差異部分,男生在「青春期身體的變化」、「性別角色」及「交友與愛情」分數較高且與女生有顯著差異。其他項次男女差異不大。

總分數國小學生分數提升較明顯。而在 「青春期身體的變化」及「對婚姻的看法」, 國小生分數提升比國中生高。

⑵ 質性分析:

質性分析可能比量性分析更能貼近受試者真實的想法。將幾則學子的課後回響呈現於下:

生命價值回饋:《青春啟航》課程已經結束了, 但我仍然希望能再上一次,有一節我特別印象 深刻就是虹之島,當時我學到我們的生命都是有意義與目的,就像是大自然的事物一樣。我覺得每個人都該珍惜自己的生命,不要像我之前遇到困難就認為自己的生命沒有價值,但我反省後,整個人清醒過來且開始珍惜自己寶貴的生命。

青春期身體的變化回饋:我覺得這次的課程, 讓我更了解青青春期會出現的變化,為春青期做了更多的準備,到時候才不會蜀犬吠日,大驚小怪,更不會覺得自己與眾不同。因為,我們應當慶幸自己能有健康的身體,這是珍貴的,所以要珍惜並接納它更有自信的邁向成長 的路面臨青春期的考驗!

交友與愛情回饋:我覺得告白是要發自內心,且就誠心誠意的說出,而不是只看到外表而被吸引應該是看內涵,如果他只外表好看但是完全沒有家教,這時就不要答應。現在網路上形形色色的人很多,如果有你不認識的人跟你搭話、千萬別答應,因為你根本不知道這個人是怎樣的人,所以要懂得思考。

媒體的影響回饋:現在的社會中,人人手上都有手機,面對網路媒體的世界,我們應該像彩媽說得一樣,要有判斷能力且能說到做到。電視廣告中,有許多形形色色的廣告,有些色情,誇大恐嚇的廣告,這些都不值得我們去學習。所以,要使用過濾眼鏡來分辨媒體中的是非對錯,才能在健康之中成長。面對這多樣性的社會,我們應該小心謹慎才可以健康長大!

對婚姻的看法回饋:做事前必先三思,這樣才不會後悔一生,對的事要好好做,不好的事先不要做,除非你真的想要擁有小孩,不然我看到好多把小孩分屍或打死,真的讓我很心痛。

結論

青春啟航可以提升孩子對自我價值的肯定、珍愛自己的身體、了解性傳染病及媒體的影響 。此教材亦可做為校園推動校園生命教育、壓力調適及各種心理健康促進活動的第一級自殺防治之教材。男女生對教材的不同結果及反應、亦可提供老師在教學內容上的調整。

原文刊載於 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 (2021年5月 19日doi:10.3389/fpubh.2021.660229)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