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醫學談如何讓小一生快樂學習

分享至...

【醫學與生活】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 王明鈺

當孩子從幼兒園到小學……

幼兒園跟小學的差別,大概就在於需要坐著上課的時間較長;科目較為固定;授課由互動教學與活潑的內容,變為較為單向傳授及統一的教材;回家功課、書寫份量與考試都變多,這些轉變不單單考驗小孩,也考驗著家長。

同時,多數班級一次只有一位老師上課,不像幼兒園時可以多一個老師,適時提供孩子個別的協助。所以如果有小朋友因為各種原因,無法配合班上常規、跟上學業進度,老師勢必有很大的壓力。

大腦掌握一切
這些學習上的改變,就是依靠大腦的指揮來運作。這如同 CEO(執行長)的角色,需要仰賴大腦中一個特殊的區域,稱為「前額葉」,是大腦皮質位於額頭後方的區塊。我們常常聽老一輩的人說「摳頭」(ㄎㄡ ㄊㄠˊ 台語)比較聰明,指的就是額頭寬大、突出的人,好像有那麼一點道理。 前額葉,主要負責認知分析、抽象思考,並節制在社會情境中有正確的行為。

前額葉從各種感官中接受訊息,協調思想及行動來達到特定目的。執行功能,包括聚焦專注、組織想法並解決問題、預見並衡量行為後果、設想未來、形成策略與計畫、依情境調整行為、衝動控制及延遲滿足。這個區域提供個體在困難的生活情況下,有足夠的能力來施展良好的判斷。

但事實上,前額葉早一點進入狀況的發展,卻是大腦比較晚開化的區域,甚至要到 25 歲才能成熟。如此可以想見,小一生在入學後會面臨到的挑戰。

發育不是一蹴可幾,能力也需要慢慢培養,不是等上了小學才要開始訓練。因為孩子還沒有能力,父母應該從幼兒園時期,就開始幫助孩子慢慢進入狀況。

能力從生活開始
最先考驗的是組織力,包括收拾東西,安排時間,完成任務。建議家長可以跟孩子一起討論要帶去學校的東西,列成清單,或是畫出來,放在出門前必然看得到的位置,上學前協助孩子核對檢查。常常孩子會有忘記帶東西回家的問題,所以家長也要教導孩子,在家裡就能看著聯絡簿、明日課表,把物品一一放入書包,收好的就打勾,全部打勾了再關上書包。這樣的習慣養成了,放學回家時也才能如法炮製。

小孩專注力不佳,容易被其他東西吸引,所以文具最好保持簡單,以免讓孩子分心。睡眠也要充足,上課精神才會好。下課十分鐘,請孩子習慣先去上廁所再去玩,建議下課十分鐘盡量讓身體活動,不要一直待在教室,也讓眼睛調一下焦距,避免近視。許多研究都顯示:動夠了之後,腦袋才能靜下來。

放學後,如果是有午睡習慣的,建議比照週二整天課的作息,就算不睡覺,也靜下來休息。開始寫作業時,可先將作業分段,每一段進行約 20 分鐘後,就稍作休息進行下一段,避免孩子因為專注力不持續,而影響書寫進度,既沒有效率也沒有成就感。剛開始時,建議父母在旁邊看書陪伴,比較能知道他上課的吸收以及寫作業的困難,也可以放上計時器提醒孩子。有些孩子必須去安親班的,也建議事先與安親班溝通,拿到作業時,先訂好預計怎樣分配時間書寫,最好也有放風的時間,能在室內稍稍伸展身體。

協助孩子的學科能力
一般而言,有上過幼兒園的孩子,數量的觀念已經具備,數學在小一階段尚不至於有太多的門檻,一年級的學習還是從具象的學習方式,若是孩子跟不上,建議家長在生活中常常提供學習的機會,例如:擺大人和小孩的碗盤就有大小,筷子也有長短之分,可以學習比較,也有餐具和人數對應的情境。

國語可能會是大部分小孩最討厭的科目,因為要寫字。有些孩子上公幼沒有學過注音,雖然一年級老師還是會教,但進度很快,幼兒園沒學過的孩子在一上時可能會比較吃力。不過,如果孩子本身認知發展沒有異常,熟是能生巧的,家長在生活中,可以多提供指認、拼讀的機會。

作一些字卡,可以拿出來請孩子拼出目前生活中所講的生字,親子共讀也是練習的機會。寫字需要牽涉到相當多的手眼協調,坐姿不良或不耐久坐也會增加完成的困難。建議家長多讓孩子發展肌耐力,多跑跳攀爬都可以促進大肌肉發展,做家事、捏黏土、丟沙包等也都是促進小肌肉耐力的好方法。

要孩子快樂學習,有趣和成就感是必要條件。就算再忙,請家長都還是要看一看孩子的功課,聊一聊在學校的狀況,這樣才能掌握到孩子學習的進展。在生活中找到可以呼應所學的機會,適時讚美孩子的進步,在落後時也提供協助,減少挫折,學習的路才能順利的一直走下去。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