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菸癮

分享至...

【醫學與生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 王明鈺

青少年為什麼染上菸癮?家長該怎麼幫助自己的孩子呢?

依據國民健康署 105 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中學生吸菸率為 3.7%,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 9.3%。這比率雖然較往年略微下降,但吸菸率仍隨著年齡上升而增高,其中十九歲以上的男學生吸菸率竟高達四成。而在習慣性吸菸的人中,有接近九成是在十八歲前就開始接觸到香菸,這也顯示預防青少年抽菸的重要性。

許多青少年一開始是因為好奇與冒險精神而開始吸菸,然而越早抽菸,日後戒菸變得更加困難。不但為青少年帶來許多健康問題,例如:上呼吸道感染、肺部發育不成熟、肺活量減少及肺癌,更像是打開一個充滿危險的大門,增加日後毒品濫用機會,這就是學者所觀察到的「入門理論 (gateway theory)」。

青少年期的變化影響
青少年時期是個艱難又特別的階段,要歷經生理、心理成長,也接收到社會文化的快速改變。在青少年早期,他們抽象思考的能力不同於過去固著的思考,在解決問題及下決定的過程中逐漸增長。到了中期,他們尋求獨立自主,朋友在這歷程扮演了中心的角色。到青少年晚期,他們才能思考自己的角色及計畫,建立自己的價值系統,及穩固一個要成為成人的社會狀態。

大部分的人可以順利經歷這些變動,有些人則適應不良,很容易跟朋友暴露於酒精以及香菸,甚後日後的毒品濫用及其他違規行為。

周圍環境的影響
另外,同儕與家長吸菸,對青少年吸菸的影響都很大。依據國民健康署調查,有多數好友吸菸者吸菸率高達 45.4%,是沒有或少數好友吸菸的吸菸率約 12 倍。當問到若未來一年內,好友提供紙菸時,受調查的青少年中,每十名未曾吸菸學生中,即有一名表示可能會因此吸菸。足見青少年深受朋友吸菸態度的影響。

更值得注意的是,高達四成國中吸菸學生表示,第一次嘗試吸菸是在家裡,顯示家人吸菸可能間接鼓勵青少年吸菸。除此之外,不論國中或高中職學生,隨著零用錢變多,吸菸比率亦增高。平均 1/3 的買菸學生,每月至少花八百元買菸,相當於每月購買十包菸!依據過去菸害防制的策略發現,菸價與菸稅的提高,也有減少青少年抽菸的作用,所以家長給孩子零用錢時,需要關心孩子花費去處。

國外研究探討
除了國內的調查,國外研究也發現幾個導致青少年吸菸的因素:
家庭史:
當家中有多位吸菸者時,青少年抽菸的頻率提高。家庭中,父母影響尤鉅;父母對抽菸的態度、觀感,親子關係都影響著青少年。父母失和、離婚、被家庭暴力傷害、亂倫、不成熟的父母、家庭連結薄弱都會增加風險。

陪伴者:
朋友或家人抽菸頻率高的話,青少年很可能就會步上後塵。尤其剛轉入一個新的學校或團體時,容易取得香菸以及早年開始抽菸,都會增加危險性。

個人特質或精神病理問題:
每個青少年都有其不同的價值系統、態度、所處環境、及個人知能(對學習及對社會)。具有反社會的、對學校反叛的、家庭關係或學業表現不佳的,很可能開始抽菸。有些青少年可能是為了要度過憂鬱或害怕而抽菸。

心理社會問題:
青少年可能認為抽菸是種大人的表現,可能想模仿明星或運動員。女孩開始抽菸,也有可能是想要擺脫社會對女性的刻板印象。

取代方法討論
由於菸焦致癌的風險、二手煙空氣汙染等的限制,近年來推出電子菸,試圖協助菸癮者戒菸。姑且不論這策略是否成效,因電子菸不必點火,取得更容易,反而容易讓人放寬戒心而導致成癮。

事實上,電子菸是 100% 化學,不如想像中安全,許多青少年誤認這是沒有傷害青少年菸癮青少年為什麼染上菸癮?家長該怎麼幫助自己的孩子呢?性、不具成癮性的,甚至受廣告中各種添加的口味吸引,反而直接跳過香菸的使用,而主動嘗試電子菸。

2016 年小兒科雜誌調查發現,兩年內吸過電子菸,之後會嘗試一般菸的,是沒吸過電子菸的六倍。連同抽香菸的比例算起來,整體吸菸率反因此而增加,這也是家長需要留意的。

防菸一起做
綜上所知,青少年抽菸往往不只是源於心理需求,希望讓社會看到他長大了,或是抵抗社會規範,更高度受家庭環境及學校生活影響,所以要預防青少年開始抽菸,不能光是仰賴社會限制,如制式的教育宣導菸害、以及限制購買,還必須努力於學校裡有效的教育及社會強化,建立相關的社會常態規範,並利用同儕團體來執行預防教育。

在預防抽菸的教育中,不只應該解釋抽菸對身體及心理的傷害,也要說服青少年,抽菸對社會的危害,及導致其使用其他毒品的入門理論。

上述的努力要結合家庭與社區的合作再擴展到社會,才能保護青少年。所以,父母在青少年成長的過程中,要協助他們處理這個階段的挑戰,建立正確的個人價值,並安全的放手讓他們獨立,才能陪伴他們度過這個風暴。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