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瑞兒的友善環境,你我都有責任!

分享至...

【名家專欄】

壢新醫院小兒科主任 薛常威

一個妥瑞兒在課堂上不時轉眼球,張口伸舌,發出嗯……的清喉嚨聲音,偶爾還會揮手打自己的大腿,讓老師有被干擾的感覺……
老師:你可以不要發出聲音嗎?
學生:老師。嗯,對不起,我不是故意,我沒辦法控制……
老師:沒有什麼是不能控制的,不要再發出怪聲音。
學生:對不起,老師。嗯……
老師:不是叫你不要再發出聲音,怎麼越講越故意。
學生:嗯……我真的沒辦法。(學生轉眼球,張口伸舌,揮手抽動更厲害)
同學:他有妥瑞症,是一種遺傳疾病,他真的沒辦法控制。
老師:我二十多年的教學經驗,什麼孩子我沒見過,我就不信我制不了他……

妥瑞兒大腦的「煞車系統」(紋狀體)功能不是很好,身體會進行不自主的抽動。而外在的環境,如壓力;內在的緊張和焦慮會讓抽動更嚴重。所以忽視孩子的抽動絕對不是縱容,反而是種很好的行為介入。如同孩子不幸得到糖尿病一樣,不該因孩子有糟糕的胰臟而處罰他,反而應該教孩子如何控制自己的血糖。

妥瑞兒在校園
因這些不自主動作,妥瑞兒有很高的比例會在學校遭到霸凌,其中包括身體、言語,還有人際關係的霸凌。根據研究報告,超過 2/3 的妥瑞兒的同儕人際關係有障礙,他們無法與人維持良好的友誼,也比較不受同儕和老師的歡迎。另一項針對 10~17 歲的妥瑞兒進行的網路調查報告,發現有 26% 的妥瑞兒,曾受到同儕的傷害。

而在我的診間,父母也很擔憂孩子在學校適應的問題,他們不知道該怎麼幫助孩子,也不知道該怎麼跟學校老師做有效的溝通。於是 2014 年底,我開始到各個校園演講「班有妥瑞兒」的議題,幫助老師更深入了解妥瑞症,以及班上若是有妥瑞兒的時候,該如何經營班級。

預防霸凌
☑ 家長可和老師共同制定計畫
告訴孩子被欺負時該跟誰說,並讓他確信說出來很安全,會受到保護。

☑ 讓同學了解妥瑞症
不刻意去注意妥瑞兒的不自主抽動,更不可以模仿。

☑ 鼓勵同儕介入
許多霸凌都發生在大人看不到的時間和地點。通過指導和支持,同儕可以即時幫助受害的孩子,也可立刻告訴師長。

☑ 學期前,老師可先跟孩子對談
範例:老師知道你的情況,你並不孤單。有事情可以告訴老師,老師會支持你。如果別人欺負你,那不是你的錯,沒有一個人應該被別人欺負。你也不用擔心要自己面對被欺負、被霸凌,因為老師會幫助你,你有得到安全的權利。

老師可以做的
☑ 提供私人的時間和空間
當孩子覺得抽動將發生時,允許休息一下,但仍完成所有指定的作業。

☑ 較隱密的位置
安排孩子坐在比較不會被看到抽動的位置,但室內活動,仍把孩子納入。

☑ 修改任務或要求
一些看似平常的活動,對妥瑞兒來講可能很困難,尤其需要手寫或精細動作。可把工作拆成幾個小部分來完成,不要求一次做完。可能的話,讓妥瑞兒在家中完成作業。

☑ 單獨考試
考試對所有的學生都是一種壓力,對妥瑞兒更是如此,可考慮獨立的教室,或允許考試中有一些休息的時間。

☑ 不要刻意要求妥瑞兒不做什麼
孩子的抽動是無可控制,所以不要透過獎勵或懲罰來改變抽動。但可以試著減少某些會加重抽動發生的情境,可以和學生、家長一起討論。

積極面對、溝通――家長在學校的角色
對妥瑞兒來說,上學充滿挑戰性,所以建議家長以積極的態度來面對。許多老師會避免談論孩子的疾病,因害怕刺激到家長或違反學生的隱私。其實家長可以主動告訴老師孩子的病症,並什麼事可讓其他同學知道,又有什麼應該被保密。

當家長開始懷疑孩子在學校有學習困難時,就應跟學校溝通了。其實溝通不是意味著孩子需要特殊教育或特別關照,而是要跟老師討論,並提供哪些會干擾孩子在學校活動的具體症狀。

溝通也可以在家庭和學校間建立起合作的關係,所以跟學校的溝通越早越好。如果一切進行的順利,明智之舉是寫一張謝卡給老師和校長,建立互相信任與尊重的關係,如果將來發生任何事情,都會比較好處理。有時,父母會擔心孩子被發現有妥瑞症時,會被貼上標籤,但若是孩子已得到確診,症狀也干擾在學校的表現時,溝通還是必要的。否則當孩子因為挫折拒絕上學,再和校方做溝通,可能就太晚了。

讓班上孩子認識妥瑞症
當每位同學都知道妥瑞兒會發出不自主的抽動,並學習容忍和同情每個人的特性和困難時,抽動就變得不那麼有破壞性了。但與同學說明前,最好先跟家長做好充分的溝通,徵得同意才能開始。

一開始,老師可以先跟孩子討論人與人之間的差異,甚至可以請兩個外貌非常不一樣的學生到教室前面來,討論這些差異可能是遺傳父母,他們不一定喜歡,但也無法改變什麼。

這是一個機會教育,藉此破除一些謠言、迷思以及偏見。說明妥瑞症是因大腦受到影響的疾病,就像腦中風或是腦性麻痺一樣。妥瑞症病人在他不想動時,身體卻動個不停,像聳肩,眨眼,面部抽動,手或腿部抖動,手指拍打等。可以告訴孩子,妥瑞症跟遺傳有關,是我們無法自己控制、決定的,所以不能拿別人無法決定的事情來開玩笑。而且向孩子解釋,妥瑞症是不會傳染的,也不會影響智力,更不是致命的病症。最後要跟孩子說明同情與尊重。

妥瑞兒的行為治療
目前妥瑞兒的治療方式為藥物治療(但都是從其他科借來使用的),而我在 2013 年讀到美國醫學會期刊,有關妥瑞兒行為治療的文章,且成績還不錯,於是我開始到英國、美國學習行為治療學的專業訓練。

行為治療就像是讓孩子學習騎腳踏車,而剛開始學騎車會恐慌,害怕跌倒,過程也可能充滿挫折,會想放棄。但一旦學會騎腳踏車,就自由了,可以騎車上學,到處去玩耍。另一方面,吃藥就好像坐車上學,他會很安全、很舒適,但孩子沒有自主的能力,而且萬一哪天沒有車坐,問題就來了。

行為治療之於妥瑞症,就是教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來處理自己的抽動。過程的確很辛苦,但孩子一旦學會就不需要一直看醫師,一直吃藥。

友善環境可以被建立
我一直覺得妥瑞症不是一種怪病,你越是了解它,就越不覺得它奇怪。當大多數人都能了解這個疾病,並且不對病患的症狀做出反應,營造出一個對病患友善的環境時,那麼他們的症狀就會變得不那麼重要,也不那麼困擾了。

但這個友善的環境,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才有可能出現,加油吧,好朋友們!

相關妥瑞症文章可參閱:
《彩虹月刊》2014 年 3 月號,160 期:
〈我不是故意搞怪啦!淺談「妥瑞症」〉
〈萬中選一的祝福〉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