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建造生命基石

分享至...

【親子教育】

課程發展部主任 鍾美慧

父母時常給予孩子愛與讚美,就能建立孩子自尊的生命基石。

小王是個才華橫溢的藝術家,在藝術界小有成就,但除了必要的社交,他極少與人打交道,臉上總是帶著抑鬱與落寞。

原來,小王小時候因為尿床被父親責備,後來在一次親友聚會中,父親竟然以此當笑柄,當眾嘲諷他,讓他無地自容。雖然父親已過世了,他仍無法諒解父親,更無法從自卑情結中走出來。

「自尊」對孩子的生命有何影響?
孩子一生有一個最重要的寶藏,即「自尊力」,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只要一不小心,就可能毀壞孩子這重要的基石,以致在他的生命中帶來許多負面影響。

自尊(self-esteem)的定義:「個體對 自身的感受;對自己有價值感,有重要感,因而接納自己,喜歡自己。」(張氏心理學辭典)。高自尊的孩子喜歡自己,接納自己,因而能欣賞自己的優點,坦然面對自己的不足,這樣的孩子能自在的展現自己。又因知道自己是有價值的、重要的,因此能珍惜自己、努力向上,也能尊重他人,有能力付出愛。

相反的,低自尊的孩子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對自我不敢有較高的期待,對自己常有負面評語,並強烈渴望得到他人肯定,遇到挫折時,容易歸咎他人以逃避自我負責,以致缺乏內省與成長的機會。此外,低自尊的孩子對生命也沒有熱情與希望,因此會自我放逐,遇到挫折時甚至輕易放棄生命。所以,在孩子的生命建造的工程中,絕不可忽略為他建置第一塊重要的基石~「自尊力」。

父母如何建立孩子的自尊力?
影響自尊高低有兩個部分,即自我價值與自我形像。

自我價值感的建立可追溯至嬰兒階段,孩子出生後已能感受到周邊的環境是溫暖、良善的,或是敵意、挫折的,孩童將這早期的社會經驗,轉變成一種基本的優越感或是羞恥感的自我價值感。這份價值感不僅成為自尊的基石(foundation),也 影響未來成人後,如何看待自己及外在世界的方式(Rosenberg,1986)。

因此,父母從懷孕開始,就須以歡愉的心情來迎接小生命,爾後不僅要滿足其生理需要,還須給予足夠的擁抱,溫柔的對話,具體的肯定與讚美,讓孩子感受自己是可愛的、重要的、值得來到世界的,以建立其自我價值的肯定與對人的信任與安全感。

「自我形像」(self-image)由自我概念而來。自我概念是個人對自己的看法、態度、意見和價值判斷的綜合,因此,一個人認為他自己是怎樣的人、他有怎樣的能力等,就會形成其自我形像(張春興、 林清山,民 70)。從心理學的鏡映理論中, 可以知道兒童和青少年的自我概念多半是在與重要他人(如父母、兄弟姐妹、其他親屬、鄰居、親朋好友、老師和同學)的互動中而逐漸建構的。

父母如何建立孩子健康的形象呢?
孩子自出生後,與父母接觸的時間最長,因此自我概念多半是來自父母的影響。父母該如何做呢?

要培養孩子的高自尊,需要一段漫長的歷程,但若沒有小心呵護,父母很可能在一夕之間傷了孩子的自尊。什麼樣的對待方式會破壞孩子自尊呢?父母對孩子冷漠、忽略的態度,放任的管教方式,否定、批評、嘲諷的言語,對孩子表露不接納或不喜悅他們,拿孩子與他人比較,用體罰、專制、暴力的管教方式,夫妻不和諧或離異等,都可能使孩子的自尊毀於一旦。

如何重建低自尊孩子的自尊心?
敏敏是個好勝心強,又愛哭的典型低自尊的孩子,父母都不明白這孩子為何這麼經不起受挫,直到敏敏藉由引導說出心中的委屈――平常爸爸及爺爺奶奶常常批評、否定她。

爸爸聽了如當頭棒喝,懊悔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了女兒。從那天開始,爸爸的態度有了 180 度的改變,不但每天講床邊故事,還常常給予鼓勵肯定,並引導她正向看待自己、發展她的的優勢……,敏敏現在已是笑口常開的陽光女孩了。

所以,建立孩子生命中的基石,父母只要有開始,永遠不嫌遲。父母本身若缺乏高自尊,恰好也是一個機會,讓父母和孩子一起學習,因為自尊的修復是可以在任何年齡進行的。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