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媽媽的選擇

分享至...

【醫學與生活】

原為台大麻醉科醫師 楊雅閔

台大醫生的頭銜,人人稱羨,但光環的後面,是什麼樣的生活?

忙碌的生活
「快點,要出門了」、「快點,要睡覺了」。這是我們夫妻當住院醫師時最常對孩子講的話。每天早上六點出門,趕著送小孩去保母家,再趕去醫院參加七點多的晨會,晚上沒值班時,趕六點接小孩,值班的話就催另一半早點去接孩子。

再加上每個月的值班數不少,孩子一個月見到爸媽同時在家約 5 ~ 10 天。即使有這些時間,還要處理小孩、讀書、準備報告……,根本沒時間陪小孩。現在想起來,那時能用卡通打發小孩,就播放卡通,從沒陪孩子讀過一本書,只希望他們快點睡覺。

孩子受影響了
因為在保母家總是最後一個被接走,甚至有時要留下來過夜;這樣的情況之下,老大變成早熟又壓抑的小孩,心中需要爸媽的愛,但又得找藉口安慰自己:「因為爸媽要救人、幫助人,所以只能晚點或不能來接我……」有時半夜還有磨牙的情形。老二則戇直又愛哭,無形中老大必須擔起很大的責任,常常要安慰軟弱的老二。

工作、學業與親子之間
就在我住院醫師訓練結束之際,讓老二提早一年上幼兒園,自己轉到一家醫療機構,一邊執行臨床業務,一邊滿懷事業心,繼續攻讀博士班。

每個禮拜除了星期日外,不是在機構工作就是在學校上課,沒值班就回家繼續讀書。那時中班和小班的兩個孩子,常跑來問我何時要睡覺,我總回答:「再過十分鐘」,或「我把這頁讀完」,結果十分鐘後,兩個小孩分別要關了我的大燈和檯燈,要我陪睡覺。值班時孩子也會打電話來,哭著說:「好想媽媽!」讓我很心疼。即便沒值班,臨床業務也很吃重。

這樣的日子過了沒多久,我的身體開始出現狀況,每個假日幾乎都在發燒,只要有流行性疾病,我一定都有跟上!孩子也跟著出狀況,在學校總是像個天使般聽話的老大,在家裡竟然像惡魔一般,而我完全處理不來。面對工作、學業和孩子的問題,我像個將殘的燈火、壓傷的蘆葦,完全沒有喘息的空間。

一個新的眼光
有天結束值班,送小孩上學後,搭捷運要去學校時,想到這樣的日子很吃不消,腦中竟然萌生跳捷運的想法……,但想到會被送到自己工作的地點,還有兩個小孩不知道要怎麼辦,才打消了念頭,但問題仍沒有解決,腦中的死結還是存在。

感謝上帝扭轉了我的想法,不再執著於世界的價值觀與今生的驕傲──我決定先請假休息一個禮拜,專心處理小孩;再把學業暫停,有更多時間待在家中,畢竟小孩的事,已經四年沒好好處理了。就在還沒離職前,每天陪小孩上下學,老大竟然 有 180 度的轉變,原本是個小惡魔的她, 竟然成為體貼乖巧,主動幫忙我們的小天使,讓我意識到陪伴孩子很重要。

獲得更美的果實
付上代價陪伴孩子是值得的。因為與孩子間的時間增加了,可以一起為某件事歡喜、快樂、生氣或難過,也可以一起爬山、一起做模型、一起玩烘焙。於是我們決定辭去臨床的工作,轉而找尋正常上下班的行政工作。

我們夫妻與孩子的感情也越來越好,後來有第三個孩子,我也辭去工作,成為家庭主婦,與小學的孩子在家磨了一年,越來越清楚孩子的狀況與特質,也開始閱讀教養孩子相關的書籍。

要看重的是不能失去的親情
如果把人的一生畫成方格紙,那 30×30 的格子,就粗略代表人的一生 900 個月。 若是陪伴孩子到 20 歲,與他相處只佔 240 格( 240個月)。只是在這每 1 格(每個月), 真正陪伴與相處的時間並不滿 1 格。以 1 天 3 小時的陪伴,上述的格子數還要打 1.25 折。直到孩子上大學,頂多陪伴 30 格而已。 一生 900 格,而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是那 麼的少,更別提當中有多少是沒有品質的陪伴了。

回首這幾年來的日子,雖然有失去,但是也有所得。失去的(工作)可以再找回來,但當初若沒有付上代價贏得親子關係,今日還能再找回來嗎?我沒有把握。但我知道,我會珍惜與孩子在一起的每分每秒,因為孩子是上帝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

後記:
雅閔除了繼續學業之外,也在去年成為彩虹媽媽,不但陪伴自己孩子,也陪伴了其他的孩子!之後雅閔會在〈醫學與生活專欄〉有更多的文章分享喔!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