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性的教育

分享至...

【親子教育】

課程發展部主任 鍾美慧

每個孩子的氣質、天賦與興趣都不同,當父母打開欣賞與鼓勵的眼光,就能幫助孩子發展屬於自己的熱情與專長……

記得在一次親子營中,有一位可愛又伶牙俐齒的四歲小女孩,總是噘著嘴,好像在生媽媽的氣。在營會結束前,媽媽分享在課程中因為認識「多元智能」,才找到親子問題的關鍵。過去總是嫌女兒不愛唱唱跳跳、不愛接近大自然,但在營會中,才發現女兒的語言天分,以前,不但沒有肯定女兒超齡的表達力,還常常貶抑她,讓女兒內心很挫折,也讓親子之間出現張力。

每個孩子都有特別的天賦,若父母不夠了解,不根據孩子的特性去發展,有可能揠苗助長或埋沒了人才,更嚴重的是,無法讓孩子快樂成長。所以,適性的教育,是父母都應學習的功課。

何謂適性的教育?
每個孩子都有與生俱來,不同的特性,特性中包含氣質、天賦、興趣。《讓天賦自由》作者羅賓森說:「天命(Element),就是『天賦』與『熱情』的完美結合!」前者是你天生擅長做什麼,後者則是你熱愛做什麼。適性教育即因應孩子不同的氣質、天賦及熱情,運用適合其特性的方式,來教育、引導孩子發展,長大後可以實現夢想並完成天命。

如何給予孩子「適性」的教育?
以下就氣質、智能、興趣三方面來討論:

氣質
1956 年美國精神醫師 Thomas 和 Chess 夫婦對兒童長期研究,將個體與生俱來的獨特行為表現模式,稱之為氣質,並將氣質分為三大類型(參 : 王秀枝,2003):

適性教育
慢吞吞型、養育困難型較無安全感,需要更多的愛與接納,要面對新環境或接受新的學習前,父母應提前告知,使其有時間做足夠的心理預備。

智能
哈佛大學加德納教授認為每一個人都具備語文、邏輯數學、空間、肢體動能、音樂、人際、內省、自然探索八大智能,只是強弱程度各有不同。

有一個英國小女孩,吉莉安 ‧ 林恩在課堂上不但擾亂同學、東張西望,而且書寫困難,被老師判斷有學習障礙,當媽媽帶她去見心理醫生時,醫生和媽媽在單面鏡後觀察,驚訝的發現她隨著音樂起舞的曼妙舞姿,及其臉上綻放的快樂,之後父母將小吉莉安轉送至舞蹈學校,她開始活出自己的人生,後來成為世界知名的當代編舞家,並完成了《貓》與《歌劇魅影》等巨作。

許多父母都把焦點放在孩子的弱項上,哪一科學科較弱,就藉補習或家教來加強,反而讓孩子失去了學習興趣。若能觀察孩子有哪些特別的天分,並多肯定孩子好的能力與表現,甚至給予更多的學習機會,將可幫助孩子更靠近成功。

父母可根據幾個指標來發掘孩子的天分:
哪些事孩子學得非常快,甚至無師自通?
哪些事孩子做得比同齡的孩子都好?
哪些事孩子有優異的表現?

興趣
賈伯斯說:「成就一番偉業的唯一途徑就是熱愛自己的事業。」當一個人熱愛一件事情,那必是興趣之所在,造物者給予每個人不同的興趣,應是驅使其完成天命的最大動力。因此,父母除了要發現孩子的天賦,也要注意孩子的興趣所在。最好的方法,就是給予孩子嘗試多元的學習機會。

我的三個孩子自幼兒園開始,便參與各種學習活動,包含音樂、美勞、陶土、游泳、溜冰、野外營隊……等課程,所有的課程都是團體式、寓教於樂的學習,目的只是在發掘孩子的興趣。一旦進入青少年後,他們就會依自己的興趣進一步的拜師學藝,不但發展成為專長,也增加自信,在他們的生涯發展中,更發揮了舉足輕重的影響。

父母可根據幾個指標來發掘孩子的興趣:
什麼事最吸引孩子?
孩子做什麼事最快樂?
孩子做什麼事很專注且持久?

日本作家村上龍如此說道:「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一種人做著自己喜歡、也適合自己的工作,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另一種人做著自己不喜歡、也不適合自己的工作,為了餬口而過著懞懞懂懂的生活。」希望天下父母,用心去了解孩子,並能因材施教,幫助他們長大後,帶著熱情,做自己適合的工作,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更重要的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成為許多人的祝福。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