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的痛!

分享至...

【家庭關係】

諮商心理師 鄭翔好

如何陪孩子度過沒有父親的父親節?

給離開╱離世的父親一封信
當我們討論和預備怎麼尊榮父親──表達對父親的欣賞與感謝時,有些孩子的父親可能無預警離開或被迫和孩子分開,甚至離世。上述情況可能會影響孩子對父親有失落、疑惑與不確定感,許多複雜的感受與思緒難啟口。若身邊有這樣的孩子,可溫和邀請孩子給離開╱離世的父親一封信,把心裡曾出現的念頭與感受寫下,讓孩子有情緒紓解的出口。

給心理缺席的父親一封信
有些孩子雖與父親同住,但卻因父母關係失和,父親性格、身心疾病或成癮問題等,很少經驗父親實質陪伴、支持與鼓勵等正向的情感交流。這些孩子對父親的感受可能是生氣、不滿、埋怨、失望或傷痛的。我們可邀請孩子透過書寫表達對父親的感受與心理的想法。

引用黃維仁博士《親密之旅》的「關係修復簡易七步驟」。

徵詢孩子分享信件的意願
當孩子書寫完成可徵詢孩子,身邊是否有信任的大人或師長,讓他有意願跟對方分享這封信,若有,可以把這封信交給他信任的大人或師長,讓他們閱讀並給孩子回應。若孩子尚未準備好和別人分享信件,也表達對孩子的感謝與肯定:「謝謝你能勇敢坦誠表達自己目前的狀況和意願,若有天你覺得準備好了,也鼓勵你可以跟身邊信任的大人或師長分享!」

孩子表達不想寫,如何回應?
邀請過程中,若孩子不想寫,可進一步了解是不知道怎麼寫?還是心理抗拒?若是有意願寫但不知如何寫,就需要有大人╱師長從旁輔助與引導,提供協助。若是孩子是因為抗拒不想寫,可先表達對孩子抗拒的接納,再進一步探問:「謝謝你勇敢坦誠讓我知道你不想寫,可以讓我知道是什麼原因嗎?」若孩子不願意多說即不用勉強,可以說:「你可以先休息一下,當你等一下想寫再寫也可以喔!」若下課前都未完成,仍可把這份書信交給孩子。

另外,可以準備 A4 白紙和蠟筆備用,若有些孩子堅決不寫,可詢問:「我有準備一些白紙和蠟筆,如果你願意也可以利用這段等待的時間畫出自己現在的心情或隨意塗鴉都可以。」當孩子畫完,可以進一步關心探問:「可以跟我分享你畫畫的作品嗎?」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