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人生的四個層次—生命教育的體現

彩虹愛家祕書長 陳進隆

什麼是成功?擁有財富、權勢就是成功嗎?

每個人都渴望成功,都追求成功。但是有不少的人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迷失了自己,也有不少的人選擇放棄。成功不是大富豪或是絕頂聰明人的專利,成功是每一個人的權利。成功有四個層次:

第一層次是與自己和好,
活出真實的自己

你滿意你自己嗎?你在人群中自在嗎?當困難的來臨時你勇敢嗎?人一生都在尋找最舒服的生活狀態,例如:我是誰?我有沒有價值?在人群中如何活的自在?但很多人一生都在跟自己作戰,給自己貼上很多不好的標籤,例如:我不夠好,我沒有用,我不漂亮。

對自己的不滿意是成長的動力,但若只看負面的,就會內耗自己的能量,這時候人要學會接納自己不能改變的,再把力氣聚焦在能改變的,就會越來越成長。

與自己和好是成功的基礎,值得用極大的關注去面對。成功不是未來式,是心態的改變,擁有正確的心態就已踏上成功的階梯。

成功的第二層次是與他人和好,
更進一步成為助人者

俗話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然而根據研究顯示,人們多數的困擾是由於人際關係處理不好所導致。

哈佛大學醫學院臨床精神病學教授 RobertWaldinger 從他所主持歷經 75 年的「幸福感」研究顯示,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快樂與健康最主要的因素。而且根據研究顯示,世界上真正的成功者,是從利他的角度出發才能獲得大成功,利己可以獲得小成功,但要大成功就要有利他的格局與胸襟。

日本京都陶瓷是很成功的半導體與電子公司,創辦者稻盛和夫被稱為經營之聖,他的經營理念是建立在「為了全體員工幸福」這個堅固的利他基礎上。

阿里巴巴的創辦人馬雲也提出:「21 世紀是利他時代。如果你想贏在 21 世紀,你必須學會讓別人強大,讓別人比你更成功,那樣你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馬雲說:「我生平最高興的,就是我答應幫助人家去做的事,自己不僅是完成了,而且比他們要求的做得更好,當完成這些信諾時,那種興奮的感覺是難以形容的……」。

讓我們每天都作一件利他的事,我們就會與成功更靠近。

成功的第三層次是與環境和好,
更進一步成為改變者

隨著歲月的成長,我們每一天都在面臨環境的挑戰,除了要面對人際的壓力,也要面對來自學習、環境改變等所帶來的衝擊。

學會用正向的態度來面對危機與挑戰,讓我們有「困境是一份禮物,幫助我們成長」的認識,用欣賞的眼光來看世界上每一種生命。不用抱怨別人,不用執著在公不公平的情緒討論,而是開始思考解決的辦法,勇於面對,就能夠處變不驚。

更進一步,我們不要思考個人的成功,而是要更進一步努力讓環境變得更美,更友善人類與各種生命的生存與發展。

成功的第四層次是與生命和好,
更進一步活出自己生命的命定

人在為生存努力打拼,也在享受美食、美屋等勞碌所得的成果,這是十分美好的。然而每一個人來到世界上,不只是為了生存下來,更要緊的是找到自己的神祕任務。

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生命的最高境界是找到天道,並在天道之下找到可以為之生,為之死的命定,並將這樣的命定實踐出來。

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是透過關心別人,關心環境,在利他的行動下逐漸累積而頓悟明白的。許多彩虹志工已經踏上了邁向成功的四個層次,祝福每一位夥伴都能活出成功的生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