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的愛

分享至...

【理事長的私房故事】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 黃迺毓

當老師這麼多年,有幸遇到了當初第一批的學生……

從專任教職退休後,忍不住會自問:藉著「教書」或「教學」工作,我是否真的做到了「教育」?

我的第一批學生
三十幾年來,我大部分教的是研究生,就是一般人說的「比較好教」的學生。在台灣「為考試而學習」的制度下,不具備考試優勢(就是所謂沒有「競爭力」)的學子,是不容易走進國立大學的研究所大門。

但很多人不知道,我在大學剛畢業時,曾在一所私立高職教過英文,坦白說,那不是我「理想中」的工作,更非第一選擇,只因「學歷太高」一時找不到幼教工作,只好另謀「高就」。

我的學生全是男生,一半是主修汽車修護,我跟他們唯一的交集大概就是娃娃車了,哈哈。當年私家車不多,他們實在也不知自己畢業以後要做什麼?

最驚嚇的是他們對英文的無可奈何,英文老師很容易成為公敵。年輕的我如初生之犢,掏心置肺的使出各種招數,不信英文喚不回。可惜一學期過後,有個幼教工作機會找上門,我只好依依不捨的離職,後來去了美國也通了幾封信,就各奔東西了,這些年心裡常記掛他們,也覺得很虧欠。

重溫師生時光
幾年前,有人聽到廣播節目,聯繫上我,前陣子他們邀我加入 LINE 群組,我興奮又忐忑,寫下這段訊息。

謝謝你們邀請我加入群組,雖然跟你們相處時間不多,嘉陽的時光卻很難忘。為了幼兒教育的理想,我當了半年幼教老師,又做了三個月的社工,然後去美國讀碩士,回來後在輔大教了兩年,又去美國讀博士。1984 年回台後就在師大教書,直到去年退休。

一生在教育界打拼,你們卻是我最初的學生!!很謝謝你們。給了我走在教育路上的勇氣和熱情!!

有人回覆:

老師,感謝您,雖然受教不久,但學生由您身上學到正直、耐心,和厚道,一日為師,終生不忘,改日若有時間,必定拜訪老師您。

我記得老師,深知我們對英文(語)的恐懼感,因此您用很生活化的方式,先將課本放一邊,從筷子、湯匙、刀子、叉子,而能引起同學對英文的興趣,謝謝您的教法,讓我們到現在都還記這些名詞。

過年期間他們邀請我聚餐,那天我很激動,他們 58 歲了,我問他們還記得我什麼,有人說:「謝謝妳把我們當好學生教。」其實這三十幾年我教的大部分是「學霸級」的研究生,但說什麼都比不上這句話對我的肯定。(以現在的理解,他們很多是閱讀障礙,不是笨!)感謝上帝,當年去高職教英文絕非我的第一選擇,卻是如此的刻骨銘心。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