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遊蹤,藝術玩創

分享至...

【親子生活】

清大藝術教育碩士、曾任國小教師、樂菓子文創總經理 姜文如

從大自然創作藝術,會帶來什麼樣的驚喜呢?

我們應該試著打開孩子的雙眼,讓他們看到世界中,一切事物和其中的美,這樣,他們就更容易學會用創造性的眼光看萬物。(海德維希‧霍H . Hauck)

季節變化之際,大地換上新的色彩及新的樣貌,可說是和孩子來一場大地遊蹤的最好時機。只需要帶著想像力,走出戶外撿拾的自然素材,就可以開始創作「大地藝術」。

什麼是大地藝術?
「大地藝術」可能性無窮盡,結果也常常超乎我們的想像。大地藝術(Land Art)也叫地景藝術,最早開始於美國七十年代早期的藝術運動。

創作材料多直接取材於自然環境,例如:泥土、岩石、有機材料,以及水等,是藝術和自然的結合。只要稍加組合或修飾,人們便會重新於大自然中,得到截然不同的感受。

你會需要:
*想像力
*一個安全可以探索的自然場域:公園、樹林、海邊或者社區院子
*照相機或手機

步驟:
1.撿拾不同形狀、色彩、質感的自然素材,像是小石頭、貝殼、漂流木、果實、枯枝、落葉等。
2.找一個覺得有趣的地方進行創作,將媒材任意排列、堆疊,大地藝術沒有任何規則!
3.拍下自己的創作。
4.結束後就讓素材回歸自然。

開始藝術
藝術,必須追隨大自然的本質來創作,才會有生命、有呼吸。因為,大自然是我們最好的學校。在探索的過程中,大人可以先讓自己安靜下來,回歸如孩子般,用全新眼界審視環境;因為所有的理解起於好奇。接著和孩子一起發現、一起驚嘆。

或許孩子一開始不知從何著手,可以帶孩子創作一張臉譜表現今天的心情。先以小石子或樹枝圈出輪廓,讓孩子將撿拾的素材重新排列。我也曾給孩子一條麻繩,或寬透明膠帶黏貼處反轉成手環,讓孩子自己製作「威力道具」。

當我們一起創作時,這些閃亮的時刻也留下美好的畫面回憶,而且完全免費呢!大手牽小手,出去走走吧!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