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瑞兒的教養問題(上)

分享至...

【醫學與生活】

長庚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趙國玉

為什麼孩子狀況不斷?是父母教養的問題嗎?

妥瑞兒除了 tic(快速、反覆,無法控制的肌肉抽動)外,還會伴隨行為上的問題,如容易與其他小朋友起爭執、一定要爭辯到底等等。所以父母在評估兒童行為時,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教好?甚至不了解的人,看到妥瑞兒的吵鬧,也會質疑父母親的教養!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伴隨症狀──強迫症
有百分之 25 至 50 的妥瑞兒,伴隨有強迫症的情形。症狀是反覆洗手、反覆關門、寫字不滿意時反覆擦掉,擦到紙都破了還在擦等。

而強迫症混合妥瑞症,會有什麼情況發生呢?強迫症可分成兩部分來看。
第一部分:Obsession(執念)是一種想法、一個意念、一種衝動。在一開始時,人們不會察覺自己有這樣的想法(尤其在年紀小的時候)。孩子會在心中出現一個反覆的字、反覆的想法,一直想著要一樣玩具,或一直想要去一個地方;甚至孩子會在心中反覆想著這個被禁止的行為,比如說摸陌生人,或站在桌子上。

第二部分:Compulsive(強制)是一個反覆的行為(包含想法及行動),以阻止自己的強迫症、減少想法的壓力,讓自己好過一些的行為。所以孩子會告訴自己,摸三次就好、放在這裡就好。大一點的小朋友會試圖阻止或忽視自己強迫的行為,不過,常常搞得很焦慮了,還是無法成功阻止強迫行為。小一點的孩子就比較慘了,連自己不適當的反覆行為都無法察覺,更無法用言語來告訴大人。所以在他們心中,如果強烈的要一個玩具,或反覆在桌子上跳來跳去時,根本意識不到自己的行為是不正常的。因此困擾的不只是孩子而已,家人、老師,或周遭的人也困擾不已。

記得有一年夏令營,一位溫柔的母親第一次帶著五歲大,妥瑞併有強迫症的兒子來參加。孩子反覆問同樣的問題,而且東西一定要拿最大的。一起用餐時,他一定要最大片的蝦餅,還不斷要求母親給他。每一道菜一上來都重複一樣的情況,而且孩子的聲音越來越大。我想在座不了解的人,一定覺得是母親不會教。但看見母親那麼的溫柔,頻頻向大家道歉,不時用道理告訴孩子,我不相信是這位母親教養的問題。(我更擔心的是,之後可能看不到這位母親帶孩子來夏令營了!)

在告訴妥瑞兒道理的同時,我更想幫忙增加孩子的因應方法,讓孩子可以開始體察到自己的狀況,才有辦法運用一些方式來緩和強迫的行為。在談教養問題前,我希望我可以先釐清,不要讓家長背負著教養不當的沉重罪名。

伴隨症狀──過動症
有百分之 30 至 50 的妥瑞兒有過動症的問題。過動症會煩躁不安、坐立難安、容易受外界干擾、問題還沒聽完就搶著回答、很難遵守老師所交代的功課與任務、注意力不集中、干擾其他人等。

有很多家長覺得自己的孩子很活潑、很皮,就懷疑孩子有過動症,但大多數並不是,因為能專心做事情的,可能就不是過動症。而且過動症的評估,必須要依照小朋友的年齡來定,兩歲小朋友給他餅乾時,叫他等一下可能是困難的;但五歲小朋友就該要耐得住等待才對。

目前過動症已有療效不錯的藥物可以進行控制,然而部分的妥瑞兒在服用過動症藥物後,反而會使 tic 情況變得很糟糕,這也增加醫師治療上的困難度。

伴隨症狀──侵略性
有百分之 25 至 35 的妥瑞兒,會有侵略(Aggression)的特質,他們容易有侵略或挑釁的行為出現,不過有時候卻說不出打架的理由。通常孩子 tic 變得嚴重時,侵略也會變得更嚴重。且有一些孩子侵略的情況會因環境而不同,比如他可以在家中控制自己的侵略,可是與鄰居、同學在一起玩時卻控制不了。不了解的家長會非常不諒解孩子,為何在家裡明明就不會出狀況,可是在學校卻一天到晚闖禍?

孩子真的很辛苦
過動症加上侵略,那簡直像是不定時炸彈—孩子不但沒辦法忍耐,而且碰一下就發火了。在門診或是夏令營時,只要妥瑞兒又闖禍,就會看見母親循循善誘的告訴孩子:「你這樣是不對的,會影響到別人,你也不希望別人這樣對你,不是嗎?」有時候,孩子點頭說是;有時候,孩子不發一語;更有時候,孩子早就知道父母要說什麼。看著一對對辛苦的父母與孩子,常常有母親告訴我,她不知為了教這孩子,掉了多少的眼淚,然而孩子還是一樣的闖禍。

父母的眼淚讓我心疼不已,而孩子罪惡、無助到已經不在乎的眼神,更讓我心痛不已。除了教育這些孩子這樣的行為是不被接受的,我更想告訴孩子的是,如何發現自己生氣的情緒,發現之後可以如何處理,以避免與他人衝突的發生。(待續)

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購買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