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開心的心動時刻

分享至...

疫情下的改變正悄悄進行

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劉銘恩

「醫生,我走一點點路就覺得好喘,怎麼辦?」
「我在線上和朋友聊沒幾句話,就覺得上氣不接下氣,這是怎麼回事?」
「我昨天晚上躺下來睡沒多久,就感覺胸口很有壓迫感,直到我坐起來才覺得好一點。我是不是心臟無力?」

一場疫情,讓許多人因為長時間戴著口罩,加上心情隨著疫情起起落落,讓他們開始感受到「缺氧」是怎麼一回事。

這三位帶著緊張情緒來就醫的病人,第一位請他把口罩拿下來,再試著在家裡走一次同樣的距離,他就覺得舒服多了。仔細一問,原來他戴的是 N95 口罩!(我告訴他答案時,他的太太在旁邊小聲的說:「我早就告訴你了!你就是不聽我的意見!」)

第二位病患,詢問她的睡眠狀況,發現最近常常失眠而感到疲倦不堪。這種情形下,稍微多說一點話或是輕度的活動,就會引發控制呼吸與心跳的自律神經失調,更仔細一問,原來她和家人最近發生了嚴重的言語爭執。當她做了心理諮商與睡眠的調整,胸悶氣促的情形果然得到明顯改善!

第三位病患,長期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的病史,她描述的情形是所謂的「端坐呼吸」,也就是典型的心衰竭症狀。我在門診用聽診器一聽,發現她已有肺水腫,趕緊將她收治住院治療。

解救心臟

這三位病患,要解決他們感受到「心臟無力」的症狀,也有不同的長期處方:第一位需要的,是一個願意謙卑自己,對別人的關懷心存感恩,以及願意聆聽別人意見的耳朵。否則,類似事件就會在人生中不斷的反覆上演!

第二位我給她的提醒是,學習為自己的怒氣劃定界線。我們無法阻止家人可能有讓戰火升高的言語,就好像我們無法阻止飛鳥不從頭上飛過,但我們卻可以不讓牠在我們的頭上築巢!當怒氣激動了我們大腦控制情緒的邊緣系統,就會刺激到我們的下視丘,那裡是掌管我們自律神經系統以及內分泌系統的中樞!

第三位病患,是真正的高風險病人,她需要的是一個她能信任、細心診治的醫師,以及願意長期服藥治療的決心。我提醒她,心臟衰竭五年的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五十(註解1),比許多我們害怕的癌症都來得高,但現在心衰竭治療不斷推陳出新,有許多實證醫學證實有效的藥物,能夠明顯降低病患住院及死亡率。她必須比別人更努力遵從醫囑,也在飲食與生活型態上做積極的配合!

聆聽少怒信任

「更多的聆聽,更慢的發怒,更深的信任」,這三位病人在我的面前,用他們生命所經歷的驚惶與愁苦,恐慌與焦慮,提醒了我們在疫情當中,我們被迫面對人與人之間更遠的距離,長時間宅在家的情緒壓力,以及隨著疫情起落感受到的孤單害怕,我們可以常常保有喜樂與健康的三個寶貴禮物。

根據美國健康資源與服務協會(HRSA)近期的一項報告指出,在新冠疫情的肆虐下,有 43% 的年長者感受到孤單,而這些感受到孤單的人會比同年齡其他人增加 45% 的死亡率,單單只是感受到孤單,帶給生命的威脅,相當等於一個人每天抽 15 根菸的風險!(註解2)

更多的聆聽:
聆聽你所愛的家人隱藏的內在感受,你就幫助了他的內心,從層層管制的三級警戒解封,有機會回到與人正常互動的常態生活!

更慢的發怒:
你會給自己的大腦理性思考,而非反射衝動回應的幾秒鐘冷卻時間,讓你從情緒高張,凡事都會從負面解讀的困境中,一個走出迷茫黑暗隧道的機會!

更深的信任:
幫助我們在這個假消息透過網路或媒體四處亂竄,帶給我們更深恐懼去面對人生各樣挑戰的時刻,使我們能勇敢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歷史學家 John M. Barry(《大流感》作者)曾經說過:「事實很重要,但它需要訊息傳遞和耐心等待。」信任幫助我們接收到可信賴對象傳遞的正確訊息!

心動時刻

而另一方面,我也要提醒你,在疫情當中,特別關注身旁(也包括你自己)有慢性心血管危險因子的親友,因為他們是面對新冠疫情最脆弱的一群人!下面這四個簡單的法則,你也可以提醒他們喔!

「心」臟用藥別中斷:
一旦危險因子失去控制,所付出的代價會十分慘重!新冠肺炎一年奪去了 300 萬條人命,但是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人數,是這個數字的 3 倍!(註解 3)

「動」動身體免重病:
2020 年 5 月,英國對 38 萬名 40 至 60 多歲的成年人進行的研究發現,缺乏運動習慣的人,罹患新冠肺炎重症的風險高出 38%!(註解4)

「時」間作息要穩定:
別讓疫情打亂生活作息!當你的睡眠受到影響,你的免疫力正在逐步遞減,而你的自律神經失調正在升級!

「刻」意讓 3C 暫停:
學習放下手中的電子產品,讓你的心享受不受干擾的安息時刻。

短暫遠離科技產品的侵擾,用更多時間與家人共處、談心、分享、聆聽與擁抱,你會有全新的視野來看待,原本應該擁有你最多時間的對象!

學習聆聽,忍怒,與信任,讓你有機會重拾失去已久喜樂的心;而「心動時刻」的簡單法則,讓你遠離危害,保住健康的心。讓這段暫時還看不到盡頭的漫長等待時光,能成為你我「疫」起開心的「心動時刻」!

1.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2909
2. https://www.hrsa.gov/enews/past-issues/2019/january-17/loneliness-epidemic
3. https://www.aljazeera.com/news/2021/3/22/howhas-the-world-changed-since-covid-19
4. Brain Behav Immun. 2020 Jul;87:184-187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