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中的絢麗-65-99 歲的成人晚期生命教育

分享至...

【生命教育】

美和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 劉清虔牧師

轉換眼光,及早規劃,退休,依舊可以活得燦爛。

年滿 55 歲,人生進入預老期; 65 歲則進入初老期。一般來說,退休年齡是 65 歲,最活躍的年齡階段就是剛退休後的初老期。只是,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風順,因此,當人年老進入人生的統整時期時,必然要回顧其一生所走過的道路。

事實上,標示在老人身上的記號,最多的就是苦難與傷害。苦難,是人類生活的共同經驗。人的一生,多少都得去經驗、感受各式各樣的痛苦、委曲、誤解與傷害。當人退休時,回顧過往一生,有多少人能志得意滿、心滿意足而無怨無悔?若仔細回顧,可以說是百味雜陳、苦樂兼具,因此,一個人的退休心態是極其複雜的。

向前看,不要向後看
人生是不斷向前的,但老人經常有的場景,卻是坐在椅子上話當年。其實,最容易綑綁人心的是一種「不甘願」的心態。就如同年老的婦女想起當年是如何辛苦事奉公婆,好不容易自己當了婆婆,卻還是要事事依從媳婦,這種「不甘願」之情便會油然而生。或者,回想當年也曾叱吒風雲,建立豐功偉業、贏得世人尊重;沒想到現在卻是百病纏身、晚景淒涼。只要想起,自然心中不願。然而,過去的一切畢竟都過去了,人若不斷沉緬於過往,便會失去向前的動力。

聖經腓立比書 3 章 13-14 節有一句名言:「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即是鼓勵每個人都要有一個不斷向前的眼光與行動。

請記住:
✹向前看,不要被過去的榮華迷惑,也不要被過去的失敗困住。
✹向前看,向昨天揮手道別,向今日緊緊把握,向明日堅定前進。
✹向前看,明天還有好多事要做,沒時間讓我在這裡自怨自哎。
✹向前看,我的生命將更加完全、我的人生將更加豐富。
✹向前看,這是一個智者的正確眼光。

向外看,不要向內看
全世界最複雜的東西就是「人的心」,俗諺說:「女人心,海底針。」聖經耶利米書 17 章 9 節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凡此種種,都說明一個人內心的複雜程度,常超越理性的忖度(ㄘㄨㄣ ˇ ㄉㄨㄛ ˋ;仔細思考、揣測 )。因此,如果一個退休者只專注於自己的世界、只顧慮自己的需要,勢必成為一個自私自利者;或者終必被自我所淹沒。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一個病人若只專注於自己的疼痛,他將更加怨嘆;若能轉化注意力,作適當的轉移,就可以減緩身體的不舒服。所以,老人應該向外看,去看世界的美好,不要只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若向內看,只會因鑽牛角尖而增加自己的痛苦。

請記著:
✹向外看,看美麗的世界,你會發現花朵的繽紛與人文的燦爛。
✹向外看,看身邊的親人,你會發現你所給予的仍不夠多。
✹向外看,看窮苦困難者,你就知道自己不是最可憐的人。
✹向外看,看悲憐的眼光,你就能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責任。
✹向外看,看未來的人生,你就明白要更努力跟上時代的腳步。

向上看,不要向下看
向上看,所指涉的是人的宗教情懷,更進一步,則是人的靈性狀態。當人向上注視上帝、面對至高者,便會感受到自身的緲小與卑微;將生命投向全能者,身心變立時得到安頓。因此,靈性對退休老人正確心態的建構,有積極的作用。一個有良好靈性的老人,可能百病纏身卻滿心喜樂;相反的,一個沒有靈性的老人,可能身強體健卻愁容滿面。靈性,指的是一個理性與感性的樞紐,主宰著理性與感性的情緒表達;靈性,對人的生命進行剔蕪存菁的工作,使人去除人性的惡,保有人性的善。向上看,使一個人的生命更加精緻,在晚年活出一個真正的典範。

請記住:
✹向上看,手中的一切都是暫時,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向上看,人生實無所爭,凡事只需盡本份,順其自然。
✹向上看,發現自身的緲小,對生命有更多的敬畏與謙卑。
✹向上看,修鍊自己的靈性,在透視萬物後能得平安釋放。
✹向上看,在混濁的世代中,能分別為聖、出淤泥而不染。

退休老人若想要擁有一個豐盛而美好的退休生活,當然必須妥善的規劃。規劃,是屬於「應然」的層面,而實踐,則屬於「實然」的層面。退休生活的規劃並非退休後才做,而是在退休前,甚至更早就要開始,並在退休前夕不斷修正,使其更臻完美並符於現狀。開始吧!讓我們在人生的夕陽中仍能展現生命的絢麗。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