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一起 探索生命的意義 2

分享至...

與孩子一起探索生命的意義 2

文╱陳進隆

延續上個月的文章,提到以色列人有創意,創業成功的前兩項因素是:⑴ 以色列文化鼓勵孩子問問題,鼓勵打破砂鍋問到底。⑵ 每個人在高中畢業當兵時就已在部隊中學習各種專業技能。

培養孩子國際視野
現在談第三個關鍵因素是:⑶ 退伍後的青年多數會將當兵所得的積蓄用於世界各地壯遊,擴大國際視野。我家老二在一家以色列公司上班,所有同事都是以色列人,他們幾乎在就讀大學時都已有一技之長,很清楚知道他們讀大學的目標,又有國際觀,有實務經驗。這對於他們的學習成果有極大助益。

西方青少年在身心快速發展的13-18 歲這段時間會參加社團活動,各項體育鍛鍊,參與各項實作工坊,在服務業打工練習,在這些活動中認識職場,進而了解自己能力,發展興趣,培養價值觀,探索職涯。於是他們在做出升學或就業時可以更準確。

反觀台灣許多年輕人在國高中拼命唸書,以考上好大學為唯一目標(家長也陷入同樣的迷失中),然而年輕人卻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有什麼能力?未來要從事那個行業?

在現行的教育體制尚未改變以前,家長要自求多福,那些學校不教的,家長來教;而父親在幫助孩子尋找生命意義的角色上,尤其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父親如何幫助孩子找到生命的意義?首先是要幫助孩子有夢想,其次是在孩子追夢的過程中給予必要的協助。

幫助孩子有夢想
讓孩子勇敢作自己,接納孩子的每個夢想。

孩子的人生是他自己的,未來負責成敗責任的也是他自己,父親的人生經驗雖然比孩子多很多,卻只要扮演提供建議的角色就好,不要強行主導孩子的夢想,要放手讓孩子嘗試,就算失敗也給予支持。許多家長擔心孩子選擇錯誤的工作將來吃虧,就給孩子許多限制,然而現在科技日新月異,家長的經驗也未必就是對的。因此,父親要用對的心態來陪伴孩子發展夢想,探索生命的意義。(未完待續)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