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陪伴,孩子有盼

分享至...

【秘書長的話】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秘書長 陳進隆

生命教育在台灣 20 年了,第一班生命教育課程畢業的孩子,也長大茁壯了……

這個月,彩虹愛家成立滿 20 年,兩個月前我們在新竹北門國小舉辦了一場同學會,那是彩虹生命教育開始的第一個學校,第一個班級。透過老師們的邀請,大約 20 位當年的彩虹小孩,回到一起上課的班級。

彩虹孩子長大了
看到已經成年的孩子,撫摸著熟悉的課桌椅,回憶那時候與彩虹媽媽一起的光景,臉上也充滿著笑容。課堂上更不時傳來熱絡的笑聲,討論著彩虹媽媽曾經講過的故事,甚至還有人記得那時候唱過的生命教育歌曲。

這些孩子也是我二女兒的同學,雖然已經接近三十而立的年紀,但我依稀記得他們童稚的笑容,讓我內心感到無比溫暖。

生命教育陪伴成長
當天一位男生談到他當兵時,曾經被老兵蓄意的霸凌,本來很想報復,但他突然想起當年彩虹媽媽講過的話:「不管別人怎麼說,你都是有價值的!」這個男生也決定放下不平的心,完成自己的軍旅任務!

還有一位女孩說:「我現在也是一個老師,我也想要用彩虹媽媽當年教我們的方法,用好玩好聽的故事、遊戲、活動來教導兒童。」他們不約而同的說,很喜歡彩虹媽媽的課,在當年都感受到彩虹媽媽滿滿的愛!

以前在進班教學時,我也曾經問過自己:「今天我所教導的,他們長大還會記得嗎?」「我們教的這些課程真的能幫助這些孩子嗎?」透過孩子的回饋,我知道這些努力並沒有白費。

彩虹生命教育的努力
過去19年來,彩虹愛家正在編織這樣的保護網。我們發展了許多課程,包含提升生命力的生命教育、教導真愛教育的《青春啟航》,提倡正向思維的正向信念課程,以及正在研發的反毒課程,自我保護課程,情緒課程等。

我們也培訓了許多家長,大家一起進入小學校校園陪伴孩子,用生命影響生命,用生命陪伴生命!感謝許多回應我們的生命教育老師,與我們一起張開保護網,接住全台 12%(15萬)的孩子,讓他們能上到彩虹的課程。

從 1 到 3 萬個彩虹志工
還記得當年我的太太慧燕到學校拜訪校長,談到希望能夠用彩虹生命教育的課程,進入到學校陪伴兒童時,一開始校長是帶著質疑,在慧燕鍥而不捨、誠摯的邀請下,校長終於勉強同意給予實驗性教學的允諾,從此開啟彩虹生命教育進入台灣小學的歷程。

這位校長也在一個學期的觀察後,深深認同這一門課程,當他離開北門國小到另一個學校任職時,在他所到的新學校,也高度支持生命教育。

20 年一路走來,有超過三萬個家長接受生命教育的培訓,目前持續進班的志工約有六千位。累計上過生命教育的孩子已是以百萬計算。

守護台灣每個孩子
感謝所有曾經到校園陪伴孩子的彩虹志工,因為你們無怨無悔的投入,孩子們的生命豐富了起來。這些年來,有些志工因經濟因素,暫時回到職場,但有些志工從第一天加入就持續堅持到現在;彩虹志工前仆後繼,一棒接一棒,孜孜不倦的進入學校陪伴兒童。謝謝這些志工夥伴們,深信台灣的教育會因為我們而改變!

從一開始,彩虹就許下願景:「讓家庭婚姻更親愛,兒童生命更精彩」,20 年的努力下來,現在每個禮拜能夠陪伴 15 萬個小孩,但比起台灣 220 萬個小孩,陪伴還需要更多。希望有更多家長成為我們的夥伴,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夠得到優質的陪伴!

彩虹 20 年,我再次夢想與期待:每個在台灣長大的孩子,都能被優質的對待。這是每一個長大成人的你我,能給這個世界最美好的禮物!

❅ 如果您有感動,您可透過以下方式支持我們~
    ☻加入成為生命教育志工行列
    ☻捐款支持生命教育推廣

更多精彩內容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