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年音樂劇演出紀錄—— 深植在生命裡的音樂劇 DNA

分享至...

20 年音樂劇演出紀錄——深植在生命裡的音樂劇 DNA

文∕林美蓓(高雄福山文府劇團 導演)

2003 年在妹妹的鼓勵下進入彩虹媽媽說故事的培訓課程。為期三個月的培訓,我跨入陌生的團體,進入陪伴兒童的服務,認識象徵橋梁的彩虹,築起家庭與學校的連結,用愛與尊重、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態度,去改變、去影響、去建構正向的價值觀。

培訓之後歸屬在高雄福山團隊,福山國小衍伸出文府國小,所以團隊名稱就是「福山文府團隊」了!若不是文府國小校慶 20 周年,才驚覺這年復一年的……團隊的夥伴們有份認知:「你也許不能改變大環境,但你可以影響孩子及周圍的同儕,讓兒童在愛與正確的教導中長大,讓孩子認識自己、正向積極,形成對的影響力。」

在劇團裡經歷愛和包容
因為進班教導生命教育而使自己生命被養育,因為生命教育音樂劇的演出,團隊間也創造出燦爛的色彩。從2001 年開始演出《嗨!聖誕快樂》、 2002 年黑光劇《小黑點》,這兩齣劇我尚未參與,而福山文府團隊卻已經開始了兩年的音樂劇演出。

2003 的年《天天的禮物》告訴小朋友聖誕節的意義不只是交換禮物;這齣音樂劇是我第一次參與演出,在一個愛的團隊裡,即便是在完全不認識、陌生的情況下,也能因被溫柔對待而學習,因內心的澎湃放開僵硬的肢體。

記得我們去療養院的地方表演,當時我演繹一個駝背的人被醫治撫平,這情節差點沒讓老人家從輪椅站起來,是我印象中很特別的經歷。

每齣音樂劇都如數家珍
2004 年《破馬房的奇蹟》從故事的配角變成主角,、2005 年《歡迎「光」臨》故事背景籠罩在一片烏雲之中……。

2006 年《聖誕小鼓手》小鼓手從原本隨波逐流的人生,因為一些契機而想要改變自己的生命。
在這齣劇中很特別的經驗是:這一年的角色一人分飾兩角,忘了脫掉上個角色的造型,為了想換裝竟然就在台上緩緩蹲下,還好夥伴們小心翼翼提醒,沒當下進行換裝(笑),這也成就了日後 DVD 錄影播放時的亮點。

2007 年《愛玩聖誕夜》玩具在奇妙玩具王國的聖誕試鏡中,從彼此較勁到互相欣賞、2009 年《誰偷了我的積木》顏色各異的積木該如何彼此合作,來為聖誕節妝點?

 

齊心努力 期盼孩子被祝福
生命教育音樂劇是需要團員齊心努力的,不是可以因個人熱情達成的;每一年都在練習前掙扎,都想躲過付出,只是當參與過,你會知道,藉由一齣音樂劇的演出會有好多的學生與老師看見彩媽的陪伴、發掘故事背後的意義,可以談笑分享著劇中角色,討論與反思著好壞的行為與音樂劇的意義。從 2010年《最棒的禮物》開始,我開始學習戲劇主責,擔任導演的角色。

2011 年《薇薇和蒂蒂的願望》,是另一齣讓團隊夥伴津津樂道的戲劇— ─學校設備有限,演出時的跳針就屬這齣音樂劇最瘋狂,10 多個人在台上跟著跳針的音樂持續重複舞步,完全把音樂刻進骨子裡,滿臉笑容,內心明明惶恐不安,卻讓台下看不出破綻! 2012 年《追星》為了凸顯劇中的造型,完全不計較形象,各種創意都被我們用上了!
2017 年《最好的師傅》也因為音響當機,演員在台上一本正經,無聲無息地照常演繹不斷片的肢體動作,飾演寡婦的彩媽為了填補空白,把全身都摸遍了,還好音樂出來了!

2020 年《極地穿越》是疫情的第一年,與鳳山中山團隊的初次合作,這是一個用禱告蘊育出來的表演,就算戰戰兢兢也要努力。透過戲劇我們培養默契,建立革命情感……每一次的演出都是挑戰!

兩個月裡面每週二次的練習,以及 12 月沒有理由缺席的,在各個小學邀約演出中,對於持續參與戲劇的彩虹媽媽、彩虹爸爸怎能不佩服?要接送小孩、要張羅三餐、要關注長輩、要照顧家庭,然後知道教育是刻不容緩的、知道陪伴是稍縱即逝的,因為看見需要,怎能不回應!練習期間扭傷腳、撞傷手的夥伴都積極復原期盼歸隊;每齣戲劇的呈現都需要缺一不可、全員到齊。會遇見自身的病痛、孩子的狀況、父母及公婆的看診需要,也遇見孩子車禍、母親離世的非常景況……多麼不容易啊!當團隊夥伴們完成每個該完成的環節,怎不令人動容?這是我所認識的彩虹志工,是我們的團隊。

 

越服務越充滿力量
你可以從孩子的眼神中看見熱切、看見期待,會發現藉由戲劇,我們的熱情會散發感染力。進班上兒童生命教育課程是一個學期的約會,日曬雨淋的持守;生命教育音樂劇打開另外一扇服務的窗:從道具製作、背詞、走位、妝髮、服裝,無一不是奉獻及給孩子的承諾。

為我能在強壯的年歲,能在兒童生命教育與音樂劇熱情服務,獻上感謝!為福山文府團隊每位彩虹愛家志工的同心努力,獻上感謝!為推動我們這手上服務工作的幫助者,獻上感謝!我們的生命因著熱情付出而豐富精采。期待彩虹愛家志工成為播種的人,在台灣成為祝福孩子生命的園丁!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