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一起 探索生命的意義1

分享至...

與孩子一起探索生命的意義1

文╱陳進隆

根據 yes123 在 2020 年針對上班族的統計,有高達七成的人自認大學所學「學非所用」,55% 的人後悔選錯志願!這麼高比率的學非所用與選錯志願是國家教育資源的極大浪費,也讓我們的年輕人浪費許多時光。造成這種現象的真正的原因在於台灣的中學教育完全以升學為導向,讓許多孩子沒有機會去探索自己的職涯發展。

以色列是一個與台灣類似,位處強敵環伺又天然資源稀少的國家,但他卻是一個新創事業非常發達的國家,有數千家新創公司,那斯達克外國上市公司排行第二,許多現在重要的科技都在以色列新創後被美國大型科技公司蒐購,這個國家最重要的資源是人才與教育文化!在近 20 年內,更誕生了10 位諾貝爾獎得主。為何以色列人民如此有創意,創業成功的比率又高?
有以下三個關鍵:

1. 以色列文化鼓勵孩子問問題,鼓勵打破砂鍋問到底
在以色列的家庭或學校,家長與老師都教導孩子敢於質疑權威,透過辯論討論問題,培養出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勇於辯論與挑戰真理,他們也寬容失敗,讓孩子敢於嘗試。他們採用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用生活中的問題去刺激學生尋找解決方法。當孩子在不斷被提問中學會思考,也在提問中鍛鍊邏輯思維,他們養成自己尋找解決問題的習慣,也漸漸釐清自己的優缺點與未來想要走的方向。

2. 透過畢業後的軍事訓練,培養以色列青年團隊合作的精神
每位青年在高中畢業後就要當兵,在部隊中就已開始學習各種專業技能,退伍後選擇大學科系時會比較清楚自己的方向;且因隨時都有死亡威脅,團隊合作精神充分培養,而不是把其他人都當成競爭對象。
我的女兒在以色列公司上班,她的同事不管男女都在軍隊中接觸高科技,部隊是和專業人才相處的地方,在軍中學到的專業,認識的長官和同袍,對他們日後的生涯發展也頗具影響力。
以色列年輕公民普遍受過帶領團隊且面臨生死的訓練和考驗,退役後將管理及與戰友同生死共患難的經歷和心態帶入就職公司。以第 81 部隊為例,他是最高等級科技部隊,專為作戰和情報人員開發尖端通訊情報科技,這些人在軍中習得一技之長,退伍後進入相關大學深造,由於已經清楚自己的人生規劃,學習的效果極佳,這些在軍中認識的人又在創業之路上彼此幫助,截至目前為止,第 81 部隊畢業生退役後創辦 50 家科技公司,涉及國防科技、資安、行動網路、醫療、新能源、自動駕駛、企業軟體、雲端計算等領域,累計估值超過 100 億美元。(未完待續)

分享至...

You may also like...